生命苦樂-城隍爺的故事

有個老翁有一天坐船渡江時,突然發現有人在江裡面在喊救命,搖船的船夫認為賺錢較重要,想趕快搖到對岸,說不要理他。但老翁看了不忍心,就提議將那人救起來。後來老翁還準備了酒菜與那人一起用餐。一聊之下,才知道對方是一個鬼差,就是陰府派來的鬼差。老翁就問鬼差你要抓的人是誰?後來鬼差就跟他說我最近要抓33個人。那鬼差為了報答老翁的恩德,就將33人的名字給老翁瞄一下,結果他第一眼瞄到第一個人就是他自己,老翁嚇得臉色蒼白,想說怎麼會是我呢?後來那個鬼差就跟他講我也沒有辦法,因為這個是陰府的指令,我出現的時候就是代表你準備要死掉了,老翁發現他過沒幾天就要死掉了,就問鬼差要怎麼辦?鬼差跟老翁講說我要幫你是沒辦法的,因為這個是註定的。但我可以我幫你延幾天,過幾天就過年了,他說我幫你的名字擺到最後面,你先回家過年,過完年我再來找你。

 

在鬼差走了以後,老翁就準備回家去過年,在回家的路途中,經過一個港口的時候,他看到有一對年輕人抱著痛哭,老翁問說你們兩個為什麼抱著在哭?他們說我們欠人家錢,欠太多了,如果沒有辦法還的話,當有人來跟他們要債時,可能就會沒有命了,所以決定以自殺來解決這件事情。老翁心想,我就要死掉了留著錢也沒用,於是他就把身上所有的錢都給那對夫婦,並跟他們說這是我所剩無幾的錢,你們好好回去還這些錢,那以後好好做一個生意。

 

 

 

老翁就回家後,因與鬼差約定在年初三,所以老翁事先將全部事情都交代給他的子孫。年初三那天鬼差果然出現了。但鬼差很張惶失措的出現,老翁就問鬼差說你為什麼會這樣?鬼差回說我完蛋了,我犯了大錯。鬼差問老翁說前幾天是不是積了一件大的陰德?老翁說對,我前幾天救了兩個人,那就大概是這件事情吧。鬼差說,你前幾天做的這樣事情閻羅王覺得很奇怪,人不是死掉了嗎?怎麼還可以做善事?後來查,查到我頭上來,閻羅王才知道是我把名字給改了,所以閻羅王非常生氣,他就準備把我發配到邊遠的邊疆地帶去。老翁就頻頻跟他道歉,而鬼差就跟老翁說你也不用擔心,因為他救了人,所以生命就可多活12年,鬼差又說:因為你是我負責抓的,12年以後我會再回來抓你,之後鬼差就走了。鬼差走了以後那個老翁聽了就很高興,從那個時候開始以後一直持續做了很多的善事,他知道做善事可以改變他自己,他幫助了很多人,他做了很多的善事。過了12年以後,他知道自己已經快死掉了,所以就將後事交代好了。後事交代好了之後,那個鬼差就出現了。後來那個鬼差出現就跟他講說這次我不是我來抓你,因為你在前面12年做了很多好事,所以上天決定封你一個官,你會做一個城隍爺,過兩天會有人來迎請你去做城隍爺,等到你聽到敲鑼打鼓的聲音的時候,就是你要走的時候了,後來他就變成城隍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