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4() 56佛七第5

(一)時間早上5:55維那性莊法師開示
1.        試著培養持戒的等流
2.        再兩天就要死了是趕快交待後事還是皈依
 
(二)時間早上8:20如證和尚開示
廣論101   佛的功德
1.        我們心目中有一個目標指的是什麼這樣去做了以後有一個目標
2.        (1) 對佛陀生起敬仰的目標 皈依的心。
       (2)  效學的目標 菩提心。
3.        小利都引不動你要唸到小利引不動你唸佛要唸到成為你的目標我想要來學佛的目標
4.        佛可以救我想效學發生仰慕的心碰到困難第一想到就是佛我要像佛一樣就沒有那麼容易
 
(三)如證和尚開示佛的身語兩種功德
1.        平常如果你講話沒有人聽你會怎麼樣我們講一句人家就是不聽我們平常的反應是什麼連聽話都沒在聽了還說到忍辱我現在比較君子自然平衡法則一定會有報應回到你身上是不是很君子我是深信業果我真的沒有罵他心態有自利心態』。
2.        (1) 師父說:『你不要忙。』要很有修養,安安靜靜,先穩住。
       (2) 師父說:『你只要照著佛去做保證你聽,一開口馬上被你吸引,你沒開口,他一天到晚跟你』。
3.        業果平均法則,真的是不容易,現起佛,就會轉移注意力;有很強所緣。現起奇怪,非人,不要去理他。
4.        情緒起來,不要忙,只要照著佛去做,不用世間方法。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師父教戒要繼續勸他,皈依法就出來,皈依上師就出現。皈依僧,例如 : 如證和尚勸人1萬零1次,跟他學就是皈依僧。
5.        唸皈依很純熟時,全部道次第法在腦袋裡。只要一句皈依上師就夠了,三寶內涵全部會在心中一把尺,臨終時一句『上師』。
6.        有的 (做太太) 人皈依『佛』,不皈依『法』。不皈依『法』脾氣不改。祈求皈依的是『佛』很虔誠,人際關係很差。把『法』,用在身上,會有很多先生學佛。碰到困難趕快唸佛,一點都不會去思考。
7.        重視皈依『法』的人,基本上對佛皈依。皈依『佛』,跟皈依『法』,自然煩惱降伏。別人得罪你,你退一步,你先去幫助別人,別人會去幫助你。你退一尺,別人退一丈。給他壓回去。真是真的業,住是住的業。
8.        選擇佛法後,只有一個狀況,我相信佛陀講的話。人最苦是被冤枉,只要照佛的話,我很喜歡看佛陀故事,佛陀因為修忍辱,到最後佛陀成佛了。
 
()        如證和尚開示   佛陀【智】功德:
1.        只有一條路常常對佛祈求自己對未來無所知真的通通不清楚佛陀對以後會發生事情一清二楚我們看到樣子而已有時候搞不清楚怎麼得罪一個人
2.        出家功德 自己不可靠。
3.        碰到問題要祈白三寶,供養有加持力。
4.        棄捨世間,比較能夠靠佛陀,佛陀啊!請多找一些人來幫助我。每一件事情都祈求,祈求完了,很多順因會出現;不祈求很多魔軍會障礙你。
5.        靠自己只有死路一條,你真的不曉得。只有靠上師,靠佛陀,好好的求佛,內心只有篤定,只有四皈依,怕的是你自己生命中有一些東西,唯一依靠是三寶。
 
() 維那 (用午齋時)(擦汗時)性莊法師開示
1.        要再補齋食 () ,起身時,先把口內食物合上嘴,不要一邊走路,口內還在攪動食物。(佛七要有出家人形象)
2.        拜繞坐後,會流汗。靜坐時很容易電風扇一吹就感冒。我有說過可以帶一條毛巾來擦汗,不過你們也要擦的文雅點,佛菩薩在面前,要對佛恭敬。
 
() 時間黃昏5:40如英法師開示【忍辱度】  
1.        來佛七,不要覺得來受苦刑『這樣可樣可以集資糧』,這樣是很奇怪。
2.        惡口罵人,和嬉笑當中嘲笑,口業很短時間;受的果報非常的長,而且非常苦。果報都是非常可怕,罵人:『動作很慢,像牛。』、罵人:『吃飯,飯粒掉,像雞。』你要肯定他不是聖者,若聖者就麻煩。
3.        那我罵他:『是佛。』會不會變成下輩子我是佛嗎?沒那麼便宜,佛不是這樣產生的。
4.        地獄有眾生長相像門,是肉團形狀,火在燒。是生前在寺院踢門,要非常謹慎。
5.        為什麼修行沒力了,被愚痴障敝了。眼前安樂,好像輪回還不錯,雖然有苦,大家都差不多,就不會想脫離。因為無窮的苦還在等著,光是這一生我們傷害過的眾生不知無窮多 (蚊虫、蒼蠅)?大概我們都差不多,每一個眾生回來跟你們要債?你受的了嗎?吃過多少活魚三吃,魚是活的去炸,魚回頭來炸我們一下,我們受的了嗎?護法保護著,我們還有一點善根。表面安寧,你真的就安寧了嗎?
6.        佛七覺得這種用功,這種發心是在此刻;可能收拾行旅已減半,有時順著因緣會讓我們退。有電視、媒體、公車廣告看板鼓勵你要好好學佛心、靈提升嗎?發菩提心嗎?自己本身不堅固,必須我們現在是後面有很多冤親債主在等著,怎麼還這些債呢?總總原因沒心力學佛,做義工;是被愚痴障敝,是自己的想法,為什麼自己損惱自己,如果你學習佛法是為他,被人障礙,才說沒心力。別人傷害你,你回來傷害自己,是一種愚痴。
7.        瞋恚,無忍耐的心。因為忍無可忍就發火了,叫煩惱相。對於煩惱相好像幫人修行,無法忍耐叫『瞋』。我們曉得那是『瞋』嗎?有些人認為不發『瞋恨』能解決嗎?無法忍波羅蜜。彷彿我很合理,失去饒益的心。師父講廣講那麼多年,為什麼一直陪我們。談到忍辱,全身不自在,不認為憤恕相,對同行不生敬重。
8.        什麼叫做我低下,因為有個職位在那邊,就應該自己很威風,很果決。我們曉得那是『瞋』嗎?不是修行什麼菩薩心,要在三寶面前懺悔。老的不被管束,是一個『瞋』,無法忍耐。年青的對老前輩到處挑毛病,而不是「我懷謙卑心來學習」,是發『瞋恨』不叫渡眾生方便。沒有認識清楚,無懺、無悔的狀態。
9.        忍耐別人來傷害你,平常境界對我們傷害,經過善巧叫『耐他』,無法忍叫『瞋』。受不了,忍不住,何忍,等於忍無可忍,好像這不是我的責任?我被逼的,是對方的問題?正義名詞。師父告訴我們無法忍耐這心理叫『煩惱相』、叫『瞋』。
10.    沒有一種『瞋』是合理的,表示沒有過患,沒有空間,果報是善的。父母對孩子,老師對學生,主管對部屬,到底有沒有合理空間?
 
() 時間晚上8:00 性莊法師開示【讚頌】 1.曠谷幽蘭  
1.        讚頌是上師事業。師父把它看成法寶。是上師累劫修行的量。那怕<遙籃曲> ,都有道次第。依師父觀察角度,是我們可以依靠的量。
2.        如果手機鈴聲用讚頌,你一聽聲音就接電話,是現起來接電話,對讚頌不恭敬。我們自己本身怎麼安立聽讚頌,如果讚頌詞時恭敬的聽,用伴奏版的聽,可能比較適合聽聞、開示。可淨化磁場的力量,非常寧靜跟法相應。用師父的角度去看我們的心。
3.        上師說:「是對於佛菩薩,是別人不可傾聽的,希望大家可以體會,才寫讚讚頌。」引申他對三寶的信心。師父內心很深沉的,不是可以理解,說了很多都聽不懂,師父很孤單。想要唱好讚頌,先要體會上師的心。跟上師相應,學讚頌是第一步。和上師跟師父成為知音。弦外之音,這樣的理解你,心跟上師相應。每個人成為上師跟師父的知音。
 
讚頌 (1.)曠谷幽蘭
4.        上師說我們像曠谷幽蘭 → 幽蘭是馨香美好的品德,不然怎麼會學到廣論。有沒有困難,在這過程中苦不苦啊!我們沒有退,每個禮拜都聽自己消文的部份。這幾天如果沒有很善良,佛七受戒,可是都忍下來自己調伏,這是好的品德。
5.        我具有美好品德的馨香傳播到所有法界,有情生命也圓滿。上師說:「這首是送給我們。」現在自己唱,送給自己,你是一顆曠谷幽蘭嗎?是的話就隨喜自己。
6.        上師說:「另一唱法,獻給師父跟上師。」把詞句有『我』的地方,改成『你』。有『你』的地方改為『我』。『我』變成『你』。『你』變成『我』。『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7.        我非常榮幸跟這麼多幽蘭在一起。
 
讚頌 (2.) 一同想著你
8.        上師在做讚頌,祈求由內心自然而然唱出來。上師都用A小調唱快樂弦律,A小調都是悲小調。後來上師做出來都是大調。
9.        座飛機恐懼祈求,自然而然就發出聲音,自然而生的,對師父的祈求跟思念。
10.    上師寫讚頌時,其實有時候一次寫下來是上百首。現在才103(有出版) ,有時候寫到通宵。讚頌好像排隊等著來,想要休息睡覺,好像讚頌來敲門,弦律一直繞,不起來寫可惜。
11.    好像不太有人支撐,我們就幫忙祈求,後面很多法師一直祈求,寫到通宵,法師就越來越少了,寫到輪回苦的時候,有風嘯嘯,上師回頭看法師,是法師睡著打呼聲。法師還會說夢話:「上大殿不可以帶箭」。旁邊的法師也很辛苦,超越不是人可以做的事,一個晚上10來首。
 
曠谷幽蘭
靜靜的我開放在幽谷 輕輕的我搖曳在風中
一襲碧綠 一抹幽香
我是一棵幽蘭在曠谷 我是一棵幽蘭在曠谷

當清風柔柔的徐來 聆聽著我靜靜的歌謠
靜靜的山 月亮陪伴
我是一棵幽蘭在曠谷 我是一棵幽蘭在曠谷

多少生 滄海桑田 我的天依舊是蔚藍
多少世 滄海桑田 我的風依然是綿綿
獻出芬芳 獻出渴盼
送我的馨香到你身邊 送我的馨香到你身邊
送我的馨香到你身邊

 

一同想著你

幽海千萬頃 明月正升起
浪濤聲不息 波光連天際
遨於蒼穹的你 悲光照進我心
深靜的夜裡 又再與你相遇
萬山蒼鬱 林野盎然 旭日東昇起 百花正艷麗
昔誰持種來 而今佳色開
我們在一起 紅紫遍大地
生死無懼 你與我們在一起
若風若雨 誰能散離
我們在一起 守著你留下的珍奇
我們在一起 風雨走到天晴
我們在一起 教燈永永不熄
我們在一起 只因一同想著你
明月又昇 旭日又起 歲月無盡時 吾思亦如是
我們在一起 思念化作歌音
繚繞三千 永永遠遠歌詠著你
我們在一起 思念化作歌音
繚繞三千 永永遠遠歌詠著你
繚繞三千 永永遠遠歌詠著你

 

                      緣有情 合十
 
                佛七 打坐 思惟 觀想
 
             寧動千江水   莫擾道人心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