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除眾怖作依怙 真實不虛無他方 虔皈三寶受學處 總別遵行求加持  (下士道:皈依三寶)

 

廣論 P.112-4 故於聽聞不能持文,思惟不能解義,修習相續不生,慧力至極微劣之時,依福田力,是要教授。

 

2012613 () 上課心得【聽聞不能持文,思惟不能解義】

 

  瑞櫻班長在問:「有一類是知道可以修,但是他不去修;另外一類是心裡怯弱,還有一些對於能不能修從來就沒有思惟過而沒有趣入的。那你們是那一類?」請我們舉手。

 

  我覺得第一類【知道可以修,但是他不去修】跟我的習性比較相似。我不用多去思維,馬上就舉起手來。

 

 我嚇然發現怎麼全班,只有我一個人在舉手做認同這一段【知道可以修,但是他不去修】。碧玲師姐搖我一下身體,她用肢體語言來表示,請我快把手放下:「妳舉手舉錯了。」

 

下課後至今我回到家還在想我在課堂上我都是扮演一位從來不舉手表示意見也不趣入團隊的人。這幾天我自己聽師父的這一段消文,才發現這三類「有一類是知道可以修,但是他不去修;另外一類是心裡怯弱,還有一些對於能不能修從來就沒有思惟過而沒有趣入的。」我都有。

 

  聽完音檔師父的話我都知道意思但是我自己仍然是我自己,還在無明

 

 我的邪執第一,要破除推延懈怠,暇滿人身是很快就壞滅的

 

 我的邪執第二,平常「無義狂談,掉等散亂」,找朋友吃喝玩樂,聊天,喝下午茶,一生就這樣空過了。

 

 我的邪執第三,所以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任何事情,事先有了準備就不怕,若沒有準備,事情發生就不曉得怎麼辦。及對自己的自輕。就是說我上課之前都沒有備課,回家書一閤,也不去消化課文。

 

  以上三類我都有我道理都知道我在學我是我能力做不到的

 

  一個人苦在那裡?問題是我的理路都不是很清楚?怎麼去突破?我也知道不應退怯,我用祈求,向師父啟白,來破除我以上三大類不精進的煩惱邪執

 

增上班 緣有情 合十 祈求 身心喜樂靜慮波羅蜜多極易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