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5 () 5月初7日佛七第六天

(一)時間早上8:00 如證和尚開示
1.        這幾天學習都是皈依的內涵。
2.        開始到原來的世界去。這種環境叫三寶具足。說法是具戒在說說佛。七天六夜完全是佛法,唸的也是佛。天的每一念都是無窮的善業。好好珍惜剩下一天多的時間。
(二)佛的功德
1.        宗大師把眾生跟佛陀對比眾生被煩惱縛所以為眾生被煩惱綁住。佛的形象有那些無所不在的形象
2.        不想腦筋跑到別的地方?不去想他,不是可以控制,碰到討厭的人,不要生氣,可以拜託你不要罵了,你控制不了你自己。把你綁著走,叫做綁。現世安樂比佛法更有用。人很。自然,所以叫做輪回。我們對佛陀想法不習慣,你不想罵人。都會罵人,你都擋不住。一個東西拉著我。當你緣世間東西多了叫中毒,來這裡是幫你們解毒『煙毒戒定所』。你真的不是你在控制,你們不要貪著現世;那個叫『鬼影』叫過去串習,某個東西在控制,這些東西臨終前特別會現起。
3.        臨終前病的很重,念力很弱,干擾就進來。生前幫別人抓鬼,只是把鬼趕走,我不跟他做冤家,唸咒會有效果,有一天他會回來。平常皈依要唸,你不想他出現,他都跑出來。我們起心是不殺為原則。
4.        佛有一樣不自在,是『大悲』綁住。師父平常沒有妄念的,師父想要幫助有情的一份心,很想救他的心叫『悲心』,只要有情受苦都想幫他。佛的悲心是沒有一剎那停止,可是我們平常不了解,並不代表他不存在,不了解法界有諸法在關照你,他是存在宇宙空間。四皈依,是悲心永遠存在,你周圍絕不可能沒有大悲心。在你周圍全世界好像我最孤單,他的悲心永遠在轉,心緒是永恆的。真的就有佛的功德要讓眾生知道很難。佛陀、上師、師父、在幫我們,好像宗仰大樓的風是自然而然 (拜佛七有微風吹來),吃有機是當然,我們像不孝子一樣。當你少分的體會這一點就不孤獨了。
5.        緣念具有大悲聖者,無量無邊諸佛在饒益,就像兩隻蟲沒有農藥,其中一隻說這世界太苦跟周圍處不好說要自殺;蟲不知道他的生死問題是師父已經幫他解決了。我們在孤燈之下,全世界最可憐是我,我們真的不孤單,是我們感覺不到而已,明天就回去輪回 (佛七結束);這問題回去好好想一想。
 
(三)時間下午2:00 如證和尚開示拜佛
1.        禮佛能得到端正,長的好看。常禮拜佛會長的好看,這一生不好,好好拜佛就一生不用美容。你這一生造善因,出生就沒得選那個等級。見如來形象,稱『南無如來』,得到好菩薩。看到佛像歡喜心,就會長的好看。不要串習動物形象,會種因,下投動物的因。歡喜佛像會造跟佛像好看的因。如稱讚佛,多唸佛就好聽;歌星是以生俱來,不是用培養的。為歡喜佛,就要供佛,所以多繞三寶。禮佛,對三寶謙恭,生富有之家、生長者家,下一輩子生善處天上,這5個因緣去禮拜。有些人在家裡沒有做這麼強烈運動,第一次拜佛七。把所有時間花在化妝,就不會換一個等級,倒不如好好禮佛,得到的是無量劫因果關係。
 
(四) 百緣經故事 31則因果故事 4 4
1.        蓮花王變成赤魚渡脫眾生。佛陀每一生都這樣做,無量生捨頭目腦髓,無量悲智。
2.        有個學員一生都很苦,就去催眠看前生,每次催眠,每一生都在海裡,很冷,都是瞎子眼。有機會生陸地,是猴子。輪回真的很恐怖,每一生都跟我愛執拼命,拼了是又老,又苦,無量劫行菩薩道。
 
()菩薩行五十緣身經
1.        常常用好神注意別。以前很在意,瞪別人,瞪回去,現在不會。
佛陀說:(1.)不需要你給我東西。(2.)只希望你能得到安穩。
2.        真心待人,講話別人就會聽。即使對方有做錯,也不跟人講,地神都很喜歡佛陀。
 
(五) 時間傍晚4:30分 如英法師開示
1.        先保持愉快的回憶,至少每年參加一次佛七最好,其他營隊不太體會到。平常法會是淨罪集資,要持續內心的念力,有時候善法念力持續不久,數數串習,加深平常外面不太提供這種環境緣到善法,如何唸佛等等方法?
2.        佛七,差不多第4天才進入狀況,前面幾天先收心。佛四,參加佛四是條件很行,一般人前4天是收心操,想一想規劃一下。
3.        什麼『信』覺得很好?又相信外道,內道。
4.        辱罵僧團:『母狗』,做了500世母狗。
5.        好像證果很容易,只是我沒去求而已。世尊在時,每天都很多人證果。世尊圓寂後就越來越少。
6.        阿底峽尊者,每天有人發菩提心,每天會有一位菩薩。佛法落沒,修行就很困難。
7.        證果要相當資糧,罵人變什麼?回歸來是自己。有一天會倒楣的。
 
(六)時間傍晚 如英法師開示 【忍辱度】
1.        我們無法忍耐的心理叫做『煩惱相』。平常我們不會認為這和『瞋恨』是違品。認為可以幫助別人的一種方法,瞋心比較容易辦事?合理的瞋有那一些?
2.        忍辱度要修起來好像不可能?幾乎整個台灣都在罵:『陳進興』(歌星白冰冰女兒白曉燕案件)。師父說:『至少這個人讓我知道這件事情不能做。』上座 (受戒德行高超的5位法師)、侍者們 (師父的隨身法師),都說:『幾10年從來沒有聽師父在講人過失,師父都沒有附合 (一起討論批評)。』師父頂多笑一笑,點點頭,口業造的非常的緊,這真是修行。
3.        鳳山寺土地,民眾供養給師父。有些土地很複雜解決土地產權問題,有人要告鳳山寺,期限之內要弄清楚。湖口地政查資料,承辦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會認真查,對僧團有期限性,從日據時代。承辦人員不願意讓法師進去。經過高人指點,拍桌子:『把你們主任叫出來。』查了好幾個禮拜,好像靠瞋心很容易辦事情,還可以幫人修行,是功德。上師說:『非常合理的發瞋恨。』
4.        但是在經論有沒有合理的?是經論合理,可以說:『我眼前做不到。』一般人碰到傷害時,煩惱相叫瞋恚。我們曉得這是煩惱相嗎?別感業,感別別果。你為他好,都是慈悲嗎?師父是用慈悲心,師父是示現用這種智慧悲心徹放出來訓話同時感果的。
5.        不要理他,反而不管他,放棄他,也是惡業。為利有情願成佛,又不想渡有情,沒處可躲,發瞋恨一定要解決。為什麼面對境界會現起瞋恨心,把事情交給其他人做,做的很好,不會起瞋恨心。沒有方法可用,因為我們慈悲和智慧不夠,可能說不過別人,內心被揭發出來?很沒面子就生氣?慈悲跟智慧增上,一次要學習心靈增長,你調的了家人,調不了外面的人,你穿一雙鞋子,根本方法。
 
(七) 時間晚上7:50分 性莊法師開示
【讚頌】1.清涼月光(2.) 重逢(3.) 拉緊我的手
1.        上師的心要怎麼體會。
(1)  完全投入 (2) 不要拒絕反覆的唱 (3) 虔誠很容易就都跟讚頌相應。
2.        一定要深入的學習廣論。
(1)  上師的心是佛菩薩的心,廣論所講的就是上師的心。次第寫的很清楚,更深的覺受,聽聞正法。多生多劫,到現在佛菩薩的境界,道次第內涵。師父說:「師父走過的路,我也要走。」聽聞佛法甚深的境界。
(2)  我們學廣論不能深入的原因?就是發心不清淨,學廣論也是如此?純粹想要現世安樂,自我娛樂心態,那跟世間的音樂有什麼關係?因為大家都是學廣論,一定要自己發心。聽讚頌的目的是為了修行,修道、逆緣淨除。對上師三寶做供養,這樣讚頌價值跟外面世間不一樣。拿讚頌來避邪,發心、對境是什麼?心中很清晰歌詠上師三寶,是殊勝所緣境,透由讚頌讓我暫時減少痛苦,拿讚頌來避邪動機就不對,端正你的動機,對境的是上師三寶。
 
讚頌 (1.) 清涼月光
3.        上師每次做讚頌都是讚佛。進入到『釋迦摩尼佛』天上天下無如佛。釋迦摩尼佛七天七夜,一隻腳站立著讚頌渾然忘我。我們不是唱給別人聽,我在我心中修習,心所進入的狀態。
 
讚頌 (2.) 重逢
4.        真的在生命中對我們最好的是師父,多生多劫在照顧我們。稍稍體會師父跟上師重逢的感覺。穿越生死的業力,有情跟師父生生世世又見面,第一次遇見師父,有見過的感覺。不曉得為什麼會流眼淚,回想第一次看到師父是否有這種感覺。上師三寶的功德永遠不會變。一次一次的來,過去到未來不會窮盡。
5.        唱這首重逢要不斷的唱,會有一種怡情狀態。
 
讚頌 (3.) 拉緊我的手
6.        是上師在師父圓寂時寫的。上師安慰弟子,這群人不能散,一個是拉緊師父的手,一個是拉緊彼此的手。
7.        善知識生生世世,我們有沒有生生世世暇滿身,而是暇滿人身跟著上師學習。有師長說法,也要有弟子聽法。明天就要回去那裡 (佛七明天結束)? 輪回是很恐怖。有善知識,學習因緣。很多有情憶念佛菩薩,怕我們受苦不能夠出離。許多苦惱中的友情從四面八方尋覓善良友伴,在修行有幫助力量。
 
 
清涼月光

銀色月亮 升起在東方 對我輕輕地歌唱
啊~ 啊~ 湛藍天空 有你照耀
清涼月光 在我心湖裡蕩漾
泛著信心的波光
你輕輕唱 我靜靜地凝望
在你的恩光中徜徉
你輕輕唱 我虔誠地祈禱
在你恩光中靜靜徜徉
啊~ 啊~ 啊~ 啊~
啊~ 啊~ 啊~
在你恩光中靜靜徜徉 清涼月光

 

 

重逢
蘺蘺原上草 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
依依惜別時 多少世與生
今朝又得見 風雨故人情

多少思念淚 無語向長空
今朝又得見 話如長河湧

芳菲異國夢 煙雨月明中
霏霏離人淚 一片萬古情

月下長笛聲 青山伴劍影
凝眸月歸人 還是舊時容 還是舊時容

 

拉緊我的手
在多麼遠的前生 我們曾一同約定
莊嚴的誓句 溫婉的笑意 相約共度蒼生
穿越啊穿越 多少世多少生
沒有地獄惡鬼畜生 把握飛翔的高度
那堪修大乘四輪的暇滿身
※拉緊我的手 拉緊我的手 飛呀飛呀飛
迎著那燦燦佛光 穿越道次美妙山崗
讓我們以心光照耀 皎潔皓月 就在你身旁(※唱二次)
啊…流動的是教言的風 吹送諸佛心語
啊…讓每一位眾生都知 我將解脫你
我將解脫你 我將解脫你
※拉緊我的手 拉緊我的手 拉緊我的手 拉緊我的手(※唱七次">漸強至結束)

 

緣有情 合十 佛七靜坐思惟菩薩願心

願一切有情具樂及樂因 ~ 是慈無量  

願一切有情離苦及苦因 ~ 是悲無量 

願一切有情不離無苦之樂 ~ 是喜無量  

願一切有情遠離愛惡親疏住平等捨 ~ 是捨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