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23 () 端午節佛七第4

(一)時間早上8:20如證和尚開示
1.        愚痴的原因是什麼任何法照著去做那麼再差都會得到好處世間方法很多現代人不願做的事太多連有體力的 (粗工) 開車門技術很厲害都能夠得到好處教你方法。佛陀告訴我們能利他的方法,佛陀知道你要的好處,佛最了解。
2.        佛會管理公司嗎?只有『愚』這種人。這一輩子能夠賺錢是前世修。看上輩子誰做好事多,佛陀最了解。你希望你人緣好,狠狠罵一頓氣勢才壓的下來,我們自己條件不夠,我們每個人相信自己要拼才會贏,永遠不會聽佛陀告訴我們,我們永遠相信自己。
3.        企業營時,有一位很知名的企業家他的員工有2萬人,早期我們團體學員有2萬人。這位大企業家向師父說:「師父你帶2萬人都聽你的,我2萬人都聽我錢的。」他們努力了一輩子,他們最需要你這些簡單的道理,得不到的是不該要的東西,最後什麼都沒有得到。當過了50歲,總結,誰得的到最多【出家】。
4.        因為愚痴所以受苦。我們寧願世間的書籍,不會用佛陀的方法。『愚中愚』,兩條魚『愚』。快樂跟痛苦,已不可能重新改變,劃句點。但是我 (如證和尚) 不愁吃,不愁穿,每個月只有500 (薪水 / 生活費),他們 (居士) 一定會招待我,最終的結果叫做『快樂』。
5.        死亡的時候,輝煌騰達,很光榮,永恆的美好。錢也帶不走,最喜歡的親人帶不走,含恨而死,我們所以愚痴,還覺得自己『對』,可是你都快死掉了。項羽永遠認為他自己最厲害,楚歌興起,楚霸王就哭了,他所有軍隊都是劉邦的。
6.        了解皈依到底有什麼好處?得到的是法界的力量,力量無窮,只能講不可思議。想佛的好處,不皈依也辦不到。正因為苦惱無比,身的醜陋時,會感到佛跟著佛陀在轉。我們貪著的是腦筋放不掉,一心想著佛身是這樣的功德。想世間的東西,整天都跟著煩惱轉。最好看的是佛。佛的弟子都很好看。跟佛比,佛是無量修行,在輪回當中,當然人緣不會,當菩薩和佛,人緣最好。
7.        我本來就是凡夫,剛好業歷我要成佛。你本來就無明眾生,沒有人聽,永遠不去承認都是正常的,你本來就沒有功德,我們總是看人不對,比平輩,不會拿佛來比。比較自己的時候永遠不如佛。效學的角度是佛。想通了之後,自然心情會好,念佛理路想通了,走到那都會很快樂,你比較好的是佛,真的不用跟別人比,只要登地了以後,最難吃,吃到嘴裡都好吃。
8.        怎麼變好看,學佛。佛陀功德是眾生看了不會厭極。相信他的人會入參禪佛定。佛陀每一生看別人時都是善眼,祝福,好願。善眼看別人,就會變的好看。佛陀走路時棘桱瓦片會跑到路邊。為什麼會有這報?他不會做殺生器具。不用生氣,是過去生。蚊、蛇他每一生都供養佛陀最好的房子、感得果報、蚊虫不傷害。你希望得到快樂、不要想世間的東西、過去生沒布施給師長、才會被蚊蛇侵。效學佛陀、任何危難最後不用吹冷氣,不會冷。不會耽心蚊子來咬你。
 
(二) 間早上100:00 莊法師開示
1.        現在我們在中陰身再過3天我們就要去投胎可是我們還沒準備好好好的用功
 
(三)時間下午2:00如證和尚開示
1.    佛的語功德世界上所有有情各說各的。我會請他說:「你們可不可以一個一個講。」佛不但都聽的懂,而且剎那全部都回答。同時間可以回答一切問題,每一個問題都能夠解答,這是佛的功德。
2.    為什麼我腦袋剛好空白時,她都知道 (上師)。上師講話很有攝持力。真的不要怪別人,你沒有功德,只要別人不聽你的話就發火。看到上師跟師父的身語業功德,師父就是師父,我是我,師父招招手大眾就哭了 (師父晚年身體不好時,朝禮法會出來跟大眾揮揮手,沒有做開示),我揮揮手 (現在朝禮法會,如證和尚身體不舒適時,也是要開示,不可以只是出來揮揮手而已),就會有人寫信來說;「教法會毀在他的手上。」我們講話沒人理,各做個的,都不理我。這就是語功德不美滿。你生氣造口業別人更不理你。
3.    佛陀和師父講話很有鐵口直斷這就是語功德。現在學校 (園區) 1,000多人,你要學就學佛的功德。師父不會背地裡講別人的過失。大德從來沒有講過我們。格西說:「哎呀!如證法師你們福報非常大,這樣只有在祖師傳記看的到。」
4.    你碰到別人嘲笑你,真的沒話講。師父講的話是金言玉語,師父對老校長說 (他的上師) 說;「只要有法,我什麼都不要。」你吵完了,更醜。師父是一句話到味,念到師父名字有無量無邊,學佛陀,學佛,念佛。佛只有一個字。代表無量劫修行菩薩人的【佛】。
 
(四)時間下午4:30如英法師
(1.)   回答學員回饋單問題(2) 上課忍波羅蜜度
 
2.    第一次參加佛七覺得過的很快很有善根不要覺得佛七很可怕多幾次就習慣靠著三寶的信心練出功夫來甚至熬出腿功對佛功德比較有體會時就比較不一樣不要覺得很苦就不想來在研討班應該不容易聽到不是靠自己講的人要有量才感受內涵講法的人內心有證悟內心有什麼感受才了解那是怎麼回事多參加幾次佛七內心祈求就比較踏實
3.    佛七保管手機培養一種習氣,依著戒律,不會去取巧。照約定的方法去做,一個規範在那邊,要累積一種習氣,大會有這樣的作法,不要自己想一個可行的方法,這種習氣不好。好像很會靈活變通,老實點,遊覽車也是差不了幾分鐘,如果沒什麼不方便,這樣不好。
4.    吃了摩尼丸,家裡有觀世音,非人干擾。過去跟非人很重的業,很強大的傷害,除非,非常強烈三寶加持,對三寶的皈依誠心還不夠。
 
上課忍波羅蜜度
5.    我們要罵人都不加思索,一口氣上來,你不知道對方是不是聖者。最好把每個當做聖者。可能是不太合理,不太能夠接受,上師就說:「在我們還沒有辦法?是或不是?最好把他當人做是。」不會自己太傻,感覺有點愚痴,要弄清楚呀!你沒辦法確認時,因為那果報太可怕了,不知道狀況下罵了一秒,500世當牛。一秒鐘跟多劫,要不要冒這個險。習氣會累積,你敢保證嗎?好像太危險,感覺果報非常恐怖。好好用功,禮敬三寶都擋不過怒罵聖者。如果你沒有證果或者言語肢態暗示,『你已證果』,那是大妄語。會犯妄語戒,這是很重的罪,大家不要耍這一招。
 
忍辱度 () 廣論P186
6.    因為愚痴,沒有去思惟佛法對我們有具大利益,最大利益解決生死問題,出離心開始。擺脫生死種種苦,我們很容易沉膩在那種舒適裡面。很多『順境』跟『逆境』,順境時就說:「這樣就可以」;逆境時說:「我這麼苦了,怎麼學 (學佛)。」
7.    愚痴已障敝了,順境時好像不用佛法。逆境時苦是正常的,幹嘛佛法。好像日子也可以照過,全部是貪瞋痴,平常苦的時候不會祈求三寶,死時很恐怖。割捨不下,會起瞋心,是惡業。
8.    生病時只會唸:「病趕快好」、「塗什麼藥比較好」,巨烈苦時,你不會祈求,在這時候要唸佛,完全沒力氣,平常摯心祈求對三寶皈依是很重要。必然會走到來生黑暗的路徑,自己苦受已障敝了一切,不去思惟佛法對我們的利益。沒動力,沒心力,上師問說:『怎麼有心力在煩惱中。』凡夫很容易沒心力。
9.    很大災難沒有到,有一點苦還可以忍受,墮落的因,無窮的苦還在等著。我們這一生的保證書還沒有拿到,來生,你生長的順或不順,墜落的因都在等著,怎麼會沒有心力行善法呢?
 
(五)時間晚上7:00性莊法師教讚頌
1.    第一訣竅是完全投入 → 唱讚頌必須完全投入,身跟心投入。很多人顧慮五音不全,其實不要顧慮那麼多,怕走音,別人聽到我們唱的很感動,都不用去想對抗他。後面就很多念頭,也不要顧慮。對境觀想,就在我面前,只有我跟身心供養給佛菩薩、上師。完全的投入。
2.    第二訣竅是不斷反覆的唱 → 不要拒絕反覆的唱。讓我們的心越來越寧靜,身心有淨化。每唱一次就淨化一次,自己聽,自己唱60遍才好像有聽到讚頌,反覆反覆,一直唱。越唱越感動,就是不斷反覆唱。
3.    第三訣竅是要虔誠的心 → 表達的內涵是什麼?剎聽時像小時候『天龍八部』,上師並沒有對每個讚頌做講解,訣竅是虔誠,都是摯烈祈求三寶,美景想對佛菩薩做供養,我們要抱,要虔誠的心,心才會進到讚頌裡面。
 
@ 第一首讚頌:【思念的河】
2.        把我們的心變成讚頌本身,上師做來幫我們修行的,皈依祈求的讚頌。
 
祈求有兩種心境:
(1) 看到佛菩薩很莊嚴,就很調伏的想要禮拜他。
(2) 另一種祈求,是內心勇悍的去祈求,你很痛苦時,很煩惱,要用很大的心力去祈求。要把力量放進去,不要保留你的力量,如果沒力氣,不用唱的很大聲,最重要的是心力。
3.        你的內心是有一種千軍萬馬,你是統帥,調動你的千軍萬馬,不要我們祈求時像一條小魚悠游一樣,那麼弱。因為煩惱大軍壓著來時,你還在游來游去,你會贏嗎?
4.        祈求的心是訓練,串習,心是無自性,只要一步步照佛菩薩做就可成佛,呼喚一下你的千軍萬馬,你訓練你心;習慣後,所有心力只要下定決定,那麼死在你眼前,他就不再恐嚇你,其實就是一種祈禱的心力。
5.        只要一提 <正念>,發現稍微不對, <你想幹什麼?> 可以連死都不怕,整個道次第都在內心。我們皈依的心有沒有強烈過,還是像小魚一樣游來游去。調動內心,成為千軍萬馬,有沒有找到你的千軍萬馬。
 
@ 第二首讚頌:【祈禱的白雲】
6.        祈求的讚頌,上師會供,七支供養的禮敬支出來。表達對師父一種祈求的力量。修道次和七支供養,心不是不能調和。我們是有心力,就是調動內心的心力。連螞蟻都有心力,為什麼我們人沒有心力。一提起心力,死亡來臨時就是法的內涵提升。
7.        上師對祈求是見師父,呼喊著,就是這聲音:「我得救了。」內心不斷對師父祈求,祈求。學習皈依,佛七希望皈依的心升起。
 
@ 第三首讚頌:【千手觀音】
8.        上師教我們唸:『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天天抱著著觀世音菩薩,幫他蓋被子。小時候她要的東西是佛菩薩。吃飯叫:『菩薩吃飯了。』
9.        非常美麗的言詞 (詞句),希望我們遇到困難,多跟觀世音祈求。
 
思念的河
思念的河, 滔滔不絕, 勇往直前
思念的山, 屹屹常在, 堅如金剛
思念的風, 陣陣狂暴, 掃蕩雲翳
思念的火, 熊熊烈焰, 燃燒一切
思念的花, 芬馥清香, 漫灑人間
思念的雨, 清新透亮, 潤澤生靈
思念的海洋, 吞納百川, 浪潮湧動
思念的藍天, 空靈深邃, 無限蔓延
思念的大地, 承載萬物, 無懼苦難
思念的美樂, 繚繞耳畔, 深扣心弦
思念的旭日, 劃破黑夜, 朗耀乾坤
思念的明月, 光潔寂靜, 清涼寰宇
我的思念, 我的思念, 周遍天地
我的思念, 我的思念, 只獻給你
請快來吧, 請快來吧, 到我身邊
請快來吧,請快來吧到我心間 永遠不離
到我心間, 永遠不離
 
 
祈禱的白雲 

祈禱的白雲 如峰涌天空 霞光的虔誠 亮麗在雲中
祈禱的白雲 如峰涌天空 霞光的虔誠 亮麗在雲中 亮麗在雲中
行進 行進 行進 行進 菩提大道中 菩提大道中
念著你的情 念著你的恩 念著你的情 念著你的恩
念著你 念著你 無盡大悲情 無盡大悲情
天天年年 歲歲朝朝 天天年年 歲歲朝朝
恩師啊 啊 請永遠和我在一道
天天年年 歲歲朝朝 恩師啊 啊 請永遠和我在一道

誰之悲心使我大樂界 乃至三身勝位剎那賜 等同摩尼大寶恩師體
金剛持佛蓮足誠頂禮 金剛持佛蓮足誠頂禮

廣博淵深勝者之智慧 隨機調伏善巧勝方便 袈裟身披比丘相顯現
正士依怙足下誠頂禮 正士依怙足下誠頂禮

眾惡習氣皆已永拔除 無量功德積聚寶庫藏 出生所有利樂唯一門
至尊恩師足下誠頂禮 至尊恩師足下誠頂禮

人天導師諸佛之實體 八萬四千正法所生源 處眾聖聚之中極光顯
承恩上師眾前誠頂禮 承恩上師眾前誠頂禮

十方三世安住最上師 最勝三寶一切堪禮者 我以深信勝解讚韻海
化身量等剎塵皈命禮 化身量等剎塵皈命禮 化身量等剎塵皈命禮

 

 

千手觀音那月光 皎潔清涼 宛如蓮花 冉冉飄香
靜夜中 一片銀光 閃耀在那杳杳海上
歡呼著 我的祈禱 歡呼著 我的熱望
尋尋覓覓觀自在 大慈大悲儼然在 光華璀璨如月白
感天動地你翩翩來 感天動地你翩翩來
千臂莊嚴普護持 千眼光明遍觀照
真實語中宣密語 無為心內起悲心
無為心內起悲心 無為心內起悲心

                        緣有情 合十

                佛七 靜坐 觀心 思己過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今對佛前求懺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