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
我此道場如帝珠,諸佛如來影現中,
我身影現如來前,頭面接足歸命禮。

*彌陀如來無窮盡,弟子禮拜亦如是。

心能轉境,即同如來;心被境轉,便是眾生。

 

我羯摩和尚見我歡喜拜,笑我盲修瞎練,謂我云:「你雖多拜,恐怕不及會拜者一拜。」我初不信,以為這老漢欺人。後來以六句頌修觀行,才知所說不虛。不會拜者,恐怕不但一拜不成,多拜能抵一拜也不成者有的是。

要得功夫深,杵頭磨成繡花針。

無住」即真空 實相,豎窮橫遍,為法之本;住則局而不橫豎矣。

生心」,即從無住本,發不住空有中道之妙有菩提心;亦名始覺智;亦明觀照般若。

以此智修真空絕相觀者,當觀計五陰我人等四相為實有者,皆如繩上計蛇,曰遍計本空。若知繩本無蛇,即知五陰實無有我,故曰人空;進觀五陰亦非實有,故曰法空;二空亦空,故曰真空。

以此智修理事無礙觀者,當觀十界依正,一一如幻,而與真空不但不相違背,而事事皆能顯理;如繩能顯麻,曰依他如幻,即是圓成。

若依此智修周遍含容觀者,當觀十界依正,一一當體即是真空,故各互遍含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