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學員

 

請繼續讀大家辛苦做出的佛陀的啟示(3)

 

編號:TG283-03大寂法師--佛陀的啟示(3)

 

主題:破情執

 

    今天,我為大家講一個有關禪師破生死關的故事。什麼是「破生死關」?破生死關,又叫作「破牢關」或「破情欲關」。

一個修行者,就算是修了很久的一段時間,那種內在的貪欲,還是最難斷的,尤其是,我們與生俱來的這種情。因為一個人如果沒有『情』,根本就不會隨業入娑婆。反過來說,我們今生之所以會落入娑婆世界,就是因為有『情』。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老和尚有一次帶領了四十位禪師,在禪堂裏面禪修。經過了三個月,這四十位禪師,已經到了一個破生死關的階段。老和尚為了要幫助這四十位禪師能破生死關,想著:『怎麼樣幫助他們呢?怎麼樣讓他們更上一層樓呢?』

就在老和尚思惟之際,禪堂大門的外面,傳來一陣吵鬧聲,有人在那邊吵吵嚷嚷。會神一聽,原來是一位女子,正在跟守門的禪師,口吐劍光,互相對罵。女子直嚷著說,想要進來,但是,守門的人卻阻攔說:「不行!禪師們在裏面閉關,不可進去」。就在這言語相互激盪的過程中,這個女子她執意硬闖,忽然間,禪門被打開了,走進來的,竟是一位阿娜多姿的妙齡女子。

這時候,四十位禪師的目光,全部都投注過去,看著那位妙齡女子。只見這位女子,有著一張瓜子臉,眉目清秀,容貌莊嚴,長髮披肩,隨著步履,長髮同步飄逸。就在眾多目光投注的這一瞬間,所有的禪師們,都被吸引住了。這個時候,老和尚就用低沉的聲音詢問道:「請問這位女施主,妳來到這邊做什麼呢?我們正在禪修,妳闖進來做什麼呢?」

這位妙齡女子回說:「我來到這邊,只是一番的好意。我帶了四十雙鞋過來,要供養給這些禪師們,我只是要布施供養而已。」和尚答應了:「好!妳既然好意布施,就讓妳布施吧!」這位妙齡女子又說了:「師父!我有個條件,請老和尚務必答應。我要親自為這四十位禪師穿上僧鞋。」

此語一出,還得了!說時遲,那時快,這四十位禪師的心跳,瞬間加速到一千,衝擊力道,宛如巨浪撞擊海岸,個個心呯呯地響,久久不能停止。為什麼呢?原來,他們當下都失去了正念,增長了原已枯黃的貪婪,個自在編織著同一齣戲碼:『這位妙齡女子如此莊嚴,如果可以跟她共度一宿,此生足矣!』齷齪!出了家,怎麼可以有這種想法,真是有失僧儀。想到這,祇好深深吸一口氣,故作鎮定,雖是人天交戰,心神恍惚,也祇能偷偷的想在心理,不敢說出口。

結果呢?老和尚居然也答應,讓這位女子為四十位禪師一一穿上僧鞋。因此,她就拿了鞋子,逐一為四十位禪師,一個一個全部都穿上了。穿完之後,這女子心願已足,正想離開之際,老和尚把她給叫住了,並且叫守門的人,把門關上,上好門栓。

這位女子見狀,心想:『不妙!莫非上了賊船?我今出不得此門,怎麼辦?』為了壯膽,因而大聲喊着:「我要回家了!你把門關上,做什麼呢?」老和尚告訴她:「這四十位禪師,今天在這裡修行,妳闖進門來,破壞了諸位禪師的寂靜。眼前祇有兩條路,供妳選擇。第一條,妳要立誓,在往後的生生世世中,每一世都必須跟一位禪師結為夫妻,以了妳今日牽動他們的情緣;第二條路,妳當場上吊自殺,以斷此情緣。」

這兩條路,都是極為不好的路。這妙齡女子,根本都不想選,可是,卻逼得她不得不選。諸位!你們且猜一猜,她最後會選擇哪一條路呢?她選的竟是第二條路,當場上吊自殺。不曉得各位猜對了嗎?因此,老和尚就叫人,拿了一條繩子進來,穿過屋樑,讓它如楊柳般垂了下來。隨後,這位女子也搬了一張椅子,墊著腳,踩了上去。就這樣,她上吊自殺,當場身亡了。

說也奇怪,她身亡之後,也沒有人來尋找,也沒有人去處理這女屍,就任憑她吊在那裏。一天過去了,兩天也過去了,第三天又來臨了,這一具女屍還是吊在那裏,不過,已經開始發臭,屋裏面已然瀰漫著屍體的臭味。這時,禪師們漸漸受不了了,心裏在想:『哎呀!怎麼不趕快把這個屍體抬出去,還讓她吊在這邊做什麼?』老和尚不理會大家心裏的想法,祇是任憑時間一天、一天的消逝。

就這樣,第四天、第五天、一個禮拜又過去了,這個屍體開始膨脹,五官逐漸模糊,如充氣漲大的氣球。接著,全身瘀青泛黑、長蟲生蛆、潰爛敗壞,其慘狀,實在是難以言喻。這些蟲呢,卻吃得津津有味,越來越肥,不僅在這個屍肉與衣服之間,竄來竄去,而且有的還肥得抓不牢,掉了滿地。由於屍肉已被吃掉一大半,祇剩骨架,因此,衣服開始逐漸往下滑落。忽然間,一陣風吹來,竟然將這個女屍的衣服給吹下了。這時,裸露出來的會是什麼呢?祇是一具不堪入目的、腐爛的、許多蟲在那邊啃著、吃著的屍體而已!

所有禪師看到這個場景,都不自覺噁心,忍不住作嘔吐狀。此時,老和尚才開口說:「你們所認為的漂亮女子,現在跑到哪裏去了?還有什麼漂亮女子嗎?虧你們還想要跟她共度一宿!」此景此刻,四十位禪師不得不頓悟了,原來所謂的漂亮,所謂的美,看來不過爾爾,都抵不過無常的摧殘。

    老和尚心裏想:『大家既然都已有所領悟,也該收手了!』因此,他下了法座,淡然地囑咐禪師們說:「把這個屍體處理好!」說完,逕自走出禪門,回他的寮房去了。

大家開始著手處理這具屍體,先把她從繩上移下來,正準備要把她抬出去埋的時候,大眾不自覺地晃晃頭、揉揉眼睛,定睛一看,這哪是什麼女屍,根本就是大殿裏的那一尊觀音菩薩像嘛!大家正納悶著:『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因而趕緊跑去老和尚的寮房,向老和尚稟報這件事情。祇是誰料想得到,老和尚端坐在寮房的法座上,早已圓寂坐化了。

    從這個故事,大家有沒有對於色法,有更深入的認識呢?前面所稱的色法,是指物質現象,而不是僅僅侷限於女色。現今的社會,物質相當豐沛,人們對於物質現象,不斷地產生貪欲,例如對於女色,有太多的追求;對於車子、房子、飾品、衣服、美食,有太多的貪喜;甚至,有的人,還會將它轉化為一種癖好。

不論你是追求、貪喜或癖好,大家都要從這個故事去體會,首先,不妨先去取得一個對比,也就是反面思考,那麼,你就會明白:原來再怎麼美的東西,都是敵不過時間的,因為時間會使它醜陋。接著,你要思惟:你確定你所喜歡的東西,真的是這麼真實嗎?經過一些時間之後,它不會改變嗎?對於目前你所喜歡的事物,我希望,大家先不要下定論,更不要以為非它不可,非擁有它、佔有它不可。千萬不要這麼做,何妨等它個五年、十年,再來下定論也不遲。那個時候,如果你有一個全然不同的見解,那就表示:你的智慧已經萌生了。

    此外,我也希望,大家可以從這個故事,獲得另一個啟發:在平常,要培養對「佛、法、僧」三寶的信心,進而使信心生長增廣。若能如此,肯定對大家是有幫助的。於此,且再舉佛陀時代的另一則故事,讓大家聽聽。

    在佛陀住世的時代,有一個婆羅門女,叫做婆四吒。婆四吒她是一個非常信仰佛、法、 僧三寶的一個婆羅門女,可是,她丈夫信仰的是外道,沒有信仰佛法,因此,對於自己的妻子信仰佛教,非常不滿。為什麼呢?因為丈夫本身,就是婆羅門階級,他自己是宗教師。他想:『你是我的妻子,沒有好好信仰我的宗教,竟然去信仰佛教,這像話嗎?這算什麼?妳把我當什麼了?我是妳的丈夫,妳居然這般不顧我的面子!』這個婆四吒婆羅門女,看到她的丈夫,對佛、法、僧這麼沒有淨信,心中不免難過,不過,他仍試著想去幫助他。

她的丈夫看她信仰得這麼虔誠,就跟她說:「妳是著魔,還是見鬼?妳是被鬼附身嗎?怎麼信仰佛教,信成這個樣子呢?」她祇好選擇適當的時機,對她先生開始陳述佛教的看法、理由與優勝處。婆羅門聽完,仍然很不服氣的說:「妳覺得妳的大師很好,好!我就去挑戰他,看他能不能夠辯贏我。」婆羅門女告訴她丈夫說:「不太可能!所有的梵天、魔、婆羅門,沒有一個可以與佛陀共辯論而勝過於他。」她的丈夫當然不相信,就告訴她:「好,妳告訴我,他在哪裏,我去找他辯論。」婆羅門女祇好告訴他,他也真的去找佛陀了。找到佛陀之後,他就問佛陀底下的問題。

    他說:「請問世尊,要把什麼殺掉,才可以安穩地睡覺?請問世尊,要殺掉什麼,才會讓心無憂無慮?請問世尊,要殺掉什麼,才是你所稱讚的?」這是婆羅門他問的問題。

    佛陀回答他:「我們每一個人,要把自己內心中的瞋恨殺掉,才可以安穩地睡覺。」諸位,請注意囉!你們之中,有很多人是睡不著覺的,是失眠的,要吃安眠藥的。因為每天睡不好,長期失眠,精神不是很好,因此,白天常常精神恍惚。這時候怎麼辦呢?請大家記得佛陀的教誨!你有沒有把瞋恨殺掉了呢?在過往的生活中,你是不是有一些不好的記憶?這些記憶讓你憂慮,甚至讓你瞋恨,因此,每到晚上,它會盤據你的心念,讓你睡不著。這是一個大重點!請各位反省一下:你是不是有討厭的人,或瞋恨的事情?你一定要把這些記憶給槓掉、刪除,否則,你永遠要靠安眠藥。請大家記得:一定要把過去的這些記憶,通通抹除掉。

    接下來,佛陀又說了:「能夠把瞋恚殺掉的人,他的心就無憂無慮了。瞋恨,是眾毒的根本,是毒種子,這個毒種子,會妨礙好種子。如果你可以把眾毒的根本,就是這瞋恨心給殺掉,那麼,好種子就可以繼續發芽、生長。如果你可以把這些毒種子殺掉,賢人會稱許你,聖人會讚嘆你;如果你可以把這個瞋恨心給去除,心就沒有憂慮了。」這是佛陀,當場給婆羅門的開示。

    這個時候,婆羅門心開意解,讚嘆此法從所未聞!他本來是怒火熊熊,希望藉由這場辯論,要把佛陀給降伏下來。沒有想到,反而被佛陀降伏了,而且是被降伏得心甘情願、心服口服。說來,這個婆羅門也是挺有善根的。試想,有的人辯輸了,還會不認輸,還會嘴硬,最後是心不甘、情不願,懷著瞋恨心離開。然而,這位婆羅門就不一樣了,聽了佛陀的解釋之後,他法喜充滿,滿心歡喜地接受了。他回到家,告訴自己的妻子說:「我要出家了!佛陀所說的法,真是太好了!我要出家了!請妳趕快幫我準備白布,我要穿著白色的衣服,去佛陀那邊,落髮出家,請幫我準備吧!」妻子聽到了,就幫他準備了一塊白布,讓他披著去見佛陀。

    從這個故事,我們再度看到一件事情:就是大家要懂得去除內心的貪、瞋、癡,尤其是瞋恨。

這一經主講的,是「瞋恨」。你一定要把瞋恨心去除,才能睡好覺。我們發現,有些人,活得越久,所結的恩怨越多。如果你在自己的工作場合,也結了很多恩怨,而且這些恩怨還越積越多。此時,你就要小心了。如果你此時還不懂得用修行來消化它,當它達到一個飽合狀態的時候,它可能會轉變成毒素,來侵害你的身體。在這個人世中,有些東西,如果你沒有去消化掉,而是一直忍耐、忍耐,就會形成一股壓力;這種壓力,會束縛心,進而轉化成毒素,累積在體內;當毒素一直累積,就有可能會造成病變。然後呢?有的地方,就開始長腫瘤;有的地方,就開始有癌症。

    我在此期勉大家,要時時刻刻反省自己的心,有沒有處於一種寂靜、平靜的狀態?如果你是處於寂靜、平靜的狀態,這種身心是什麼樣子的呢?是Relax、是放鬆的狀態。放鬆的狀態,是病毒最懼怕的環境;反之,壓力呢?病毒最喜歡來。最後,我再次期勉大家:要放鬆!不要有壓力!如果有壓力,用修行來克服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