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學員

今有居士讀完我翻譯的瑜伽經後

頗有心得

如下:

一、書名:瑜伽經

二、作者:Patanjali  解釋:Sri Swami Satchidananda

三、譯者:大寂法師

三、出版社:大寂靜學會

四、內容摘要:

    Sri Swami Satchidananda在28歲以前過著世俗的生活,他在南印度的小村莊被養育長大,後來研究農業、科學,及在科技與商業的領域工作。漸漸他對這些事感到不滿意,剛開始自行讀書修行,之後找到心靈導師學習完整的瑜伽,並接受出家儀式,生活、工作與修行結合並精通。他不否定任何人、不使任何人皈依他,然而介紹很多領悟的技巧,可以擴展任何人當下的經驗,包括哲學、宗教與最重要的-日常生活。瑜伽經有四卷,分別是禪定品、修習品、成就品、絕對品。每一品都教導我們解脫的方法,專注於身心的細微變化,最終到達開悟。

 五、我的心得:

     會接觸這本書,是因為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中文譯者,大寂法師。大寂法師生長在台南的公務員家庭,高中時接觸佛學,讀一經三論,一經指的是阿含經,三論指的是瑜伽師地論、清淨道論、大智度論。他白天上課,晚上讀經論,大一那年,同學們都在玩社團、交異性朋友,他體會在家狹小,猶如牢獄;出家廣大,猶如虛空。加上修學方法上的漸漸習得,增強出家的道心,因此大一升大二那年就出家了,出家後繼續修習,現為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博士班候選人。

     二祖神光問達摩祖師,心不安怎麼辦,達摩要神光把心拿出來,幫他安心。神光找不著心在哪兒,而頓悟。禪宗參話頭,心在哪裡?心在哪裡?當你不斷問自己這個問題時,你會發現,根本沒有一個我的存在,我是由什麼組成的?頭腦可以代表我嗎?臉是我嗎?身體是我嗎?即便把所有的東西都加在一起,頭加身體加臉加心…就是我嗎?也不是。你會發現無我的事實,既是無我,何來我的..,我的孩子、我的家人、我的財富、我的工作、我的房子…

     當你頓悟無我,無我所(我的),便不再那麼沉溺於世間的這一切,反而走向出世間的那條路,也就是解脫的路,不再染著於生死輪迴中,此乃邁向平靜喜悅的生活。

     因緣俱足而生,因緣俱散則滅,這是構成我及世間一切的原則,我這個人也是因緣俱足才有的,先是我父母的結合,有了受精卵,在子宮中安全成長,

成功分娩產下我,嬰幼兒時期依賴父母的呵護照顧,求學階段依賴父母與學校師長同學的教導啟蒙,因緣俱足與配偶結婚、因緣俱足在此工作…再再都是眾因緣合和而成。既是因緣生,必然因緣滅,有生必有滅,故無須生則喜,滅則悲,寂滅為樂,大寂靜為佛陀大涅槃之意。凡所有證得涅槃之阿羅漢必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做,自知不受後有。

     禪修,非常重要,是讓身、息、心安定的方法。每日早晨與晚上睡前,禪修半小時至一小時,像是洗滌心靈一樣,每日洗澡洗去身上的污垢,靜坐禪修則是心靈的沐浴,洗去心靈的塵埃雜染,讓心更透亮清澈,如此觀照一切,如實知如實見,僅是知道、知道、知道,不黏附上去,不加諸自己太多的評斷。

     當禪坐的功夫穩定後,日常生活,行住坐臥,動中定,亦能漸漸穩固。這樣就算每日與眾多人接觸,日理萬機,都能如實知如實見,心靈透徹,決斷力更好,情緒管理也更好。身邊的人會感受的到,例如我的先生就說我禪修後,情緒起伏比過去平穩了50%,振幅減緩了。我自己則是深深感受禪修對身體健康的益處,例如我子宮頸的癌細胞在三個月內就消失了。禪修方法的習得,非常簡單,再此我深深感謝本書的中文譯者,大寂法師。這也是因緣俱足才成就的,西方人,不論宗教信仰,有股學習禪修的熱潮。希望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都有機會可以學習及善用禪修方法,這樣我們身處的環境將一片祥和。

六、問題討論:

     坊間流行身體spa,做完精油spa後,會非常舒暢,這是有形的部份。心靈spa呢?您透過哪些方式來為自己的心靈做s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