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學員

請研讀大家辛苦做出的<所修一切善為利他而迴向發願

100224-2  大寂法師      所修一切善為利他而迴向發願

 

禪修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禪修完後,我希望大家都成為慈眉善目的人,走出去大家都很讚嘆你:「你很慈悲、很柔軟。」禪修散發出來的,一方面是專注,二方面是慈悲,修行修得「一心」又「慈悲」,是最圓滿、最完備的修行。智者大師講《釋禪波羅蜜》時,詮釋菩薩修禪定跟其他人有什麼差別?差別在「發心」,菩薩發菩提心,發四弘誓願而修禪定,其他人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或為了其他原因而修禪定。<所修一切善為利他而迴向發願>,這篇偈頌摘自《入菩薩行論》,爾後你們走在菩薩道上,所修的一切善,包括禪定這件善事,你都是為了利他而起修的,並以利他為目標而迴向發願。

 

如是諸作為  作積一切善  願除眾有情  一切諸痛苦

今天你所做的一切事情,修行累積出來的一切善業,是希望除去所有眾生的痛苦,不是只有除去自己的痛苦。今天你所修的行,禪定所得到的成就,是希望除去所有眾生所受的若。

 

直至諸為情  疾病痊癒前  願為醫與藥  並作看護士

一直到眾生的病還沒好之前,我都希望成為他的醫與藥,也就是說我個人的身、口、意,全身上下都希望成為對方的醫與藥。如果我可以幫助他醫好他的病,我就幫助他,如果我可以成為他的藥,我就成為他的藥。並且做看護士,在旁邊照顧他、鼓勵他,或者讓他生起信心,甚至沒有講一句話,只是陪在他旁邊。在黑暗的生命裡,點燃一盞明燈,我願意這樣做,做他的看護士。

 

100303-2

願降飲食雨  解除饑渴難  饑饉劫難時  願己成飲食

希望自己可以降飲食雨,有一些很貧困的人沒得吃,我希望自己修行修到後來有那種能力,可以布施給他們,他們需要吃什麼,我就給他們,解除他們的飢餓與口渴的災難。如果有天災、人禍、搶劫,把很多飲食搶光了,我甚至希望自己成為眾生的飲食。有時候如果你有充分的飲食,願降飲食雨;如果沒有飲食的時候,別人還是需要怎麼辦?把自己的身體布施出去,我就是飲食,我自己成為飲食給眾生們,這種情況已經到了捨身為眾生的境界。當然現在做不到,先發願自己成為以後的大菩薩,這種大菩薩在捨身的時候不會苦,那時候已空性具足,根本沒有苦。

 

於貧困有情  願成無盡藏  願現諸資具  百貨呈彼前

貧困的人需要很多東西,我就是那無盡的寶藏,他需要什麼,我都可以給。不僅是飲食,任何東西我都可以施捨給他,我將所有他需要的東西,馬上拿出來呈在他面前,任何一種物品都可以。

這就是大菩薩,這不僅於出世間法通達,還要於世俗法通達。你在世間,是一個很有能力的人,至少你的衣食無缺,錢財具足,才有辦法做這種事,這是大菩薩,我們修行修到最後要成為利益眾生的菩薩。

 

100310-2

為利有情故  不吝盡施捨  身體與受用  三世一切善

為了利益有情的原故,不吝嗇,完全可以把自己所有的東西施捨出去,所施捨的東西,包括身體,身體受用的一切物品,都可以施捨出去,甚至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之中,我本來可以享受的一切善,所有這些善法全部通通給眾生,我不用得到這些善法沒關係。

 

盡捨無憂苦  吾心成涅槃  死時一切捨  施眾最殊勝

你已經捨去所有的物品,不會再有任何痛苦,這時候你的心就跟住在涅槃的心是無二無別的。為什麼要捨?捨有什麼好處?現在雖然還沒斷除一切煩惱,可是當你捨去一些東西的時候,沒有擁有任何東西的時候,此時跟涅槃的心是差不多的。你現在不捨,死後一切的東西還是要捨,所以為什麼要等到死後才捨呢?!現在有人需要,為什麼不給他呢?!布施給眾生是最殊勝的,《入菩薩行論》跟一般經論不太一樣,一般的經論會以佛為最殊勝,以供養佛為最殊勝,原始佛教還是這種想法,會認為供養佛或供養阿羅漢最殊勝,可是《入菩薩行論》很不一樣,它認為供養眾生比供養佛更殊勝,因為所有的佛都是來自眾生,眾生才可以成佛,佛已經是佛,佛來自眾生。

 

100317-2

我已將此身  隨順施有情  任眾心所欲  恆常殺罵打

我已經將身體很隨緣隨順的施給一切的眾生,他們要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他們甚至常常打我、罵我、殺我,我都將自己布施給他們。真正徹底的菩薩,是他們想要罵我,就讓他罵個夠,對方因為罵我而高興就讓他罵,如果打我而能高興就讓他打,如果殺我而能滿足就讓他殺。比如虛雲老和尚的例子,他被紅衛兵打,就思惟這是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因此他就甘心受。還有一些出家祖師會遇到一些違緣,任憑它產生在他身上,都可以欣然接受。一樣的道理,今天你遇到任何修行逆境的時候,也是應學習「任眾心所欲,恆常殺罵打」,都沒關係。

 

吾身雖被戲  或為譏損因  然身暨施已  珍惜復何為

我的身體雖然被嘻戲、被嘲笑、被玩弄,損我、譏我,照一般想法,會覺得怎麼可以被嘲笑呢?!寂天菩薩告訴我們,身體既然已經布施給眾生了,為什麼還在珍惜身體!?身體被人家譏損、毀謗,為什麼還在意、還想保護自己?!已經布施出去了,人家愛毀謗就毀謗,這是很崇高的菩薩境界,徹底將身體布施出去,這個身體就是無我了,全部布施出去。如德雷沙修女,徹底的奉獻她一輩子給病人,有幾個人願意照顧麻瘋病人?!

有幾個神學士願意不在城市佈道,而是好好住在山裡面,看到那些貧困的原住民而為原住民說法,有幾個人願意呢?!很少。我們會發現德雷沙修女或山上的隱士,這種修法精神可佩。如果大家在城市中,人多嘴雜,則要用這種方式來思惟,這是菩薩道,不要遇見事情就倒掉,一定要做到人家再怎麼毀謗你也沒關係,全憑他怎麼講,等他三、五年,看看事情會怎麼樣,所以任何事情都要修忍辱波羅蜜。

請想一件事情,現在你眼前的這個人傷害你,他為什麼來傷害你,想一想過去,過去世的時候,你先傷害對方,所以這輩子變成人家無端無故來傷害你。但真的是無端無故嗎?不是的,是上輩子你就已經跟他結了恩怨,上輩子你先對人家不好,你先傷害人家,所以現在換對方來傷害你。若你回嘴或打罵回去,會因為你打罵回去就因此而停止爭端嗎?不會的,對方會用更嚴厲的手段回報你,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停止」。別人傷害你,種種傷害到你這裡就好了,上輩子的恩怨到這輩子截止,不要再延續,當下此時、此地結束。若不結束,只會延續到未來,下輩子再繼續。

每當人有傷害你的時候,請使用「忍辱三部曲」──即現在、過去、未來。請回想一下,以前是你先傷害人家,所以這輩子人家傷害你是理所當然的,沒有什麼好抱怨,是可以忍耐的,因為你理解了。當你了解了,就不會打回去或罵回去。你會打罵回去,是因為你不了解過去你先傷害人家,所以請你要用這種方式來思維,當你用這個方式思維之後,就比較可以放寬心情,對於別人無理取鬧也可以放寬心情。這是告訴大家怎樣來思維,我們必須回到過去來想這件事情。

接下來講現在世,現在怎麼修忍辱呢?當別人此時此刻正在罵你、傷你的時候,此時此刻該怎麼想?剛剛講過去,如今要講現在當對方傷害你時,無非兩種情況,一個是用武器傷你,一個用嘴巴來傷害你,武器可能是刀、槍、棍或棒子等。假設現在是用武器傷害你,你要如何來思考才能夠不對他生氣,才可以忍耐?否則對方傷害了你,以一般人的想法,肯定就是馬上傷害回去,如何來思考呢?

首先你要思考讓你痛的,不是那個人,而是那個人手上的刀、槍或棍子,是手上的武器,所以首先該恨的是那個武器。第二個該恨的是那個人的心,是心驅使那個人來傷害你,問題是在那個人的心,所以你該痛恨的,有二種:一個是那個人的心,一個是武器,都與人無關。所以那個人不是你要痛恨的,要痛恨的是那個武器與驅使身體打你、罵你的那顆心,心與武器才是你該痛恨的。

你痛恨那顆心,心又在那裡?不是心臟,是他的心念,那心念又在那裡?找不到的,自己的心念都找不到了,你往內找,找不到,別人的心在哪裡?也找不到,所以你痛恨別人的心念,你會發現心念根本是無形無體的東西,所以找到後來是一場空。另外應痛恨的是那個武器,武器是死的東西,痛恨它也沒有用,所以你發現痛恨武器與痛恨那個心都沒有用,此時你就能夠忍辱了。因為你會發現你痛恨的東西都很荒謬,痛恨等於沒痛恨,這時候你就會放下恨對方了。

剛剛講肢體上的傷害,再來是言語上的傷害,如果別人用三字經罵你,你受不了,也想要回嘴,這時候你想一想,對方的話有傷害到你嗎?好像沒有。對方講粗話的時候,你的身體各部位有沒有受傷?驗傷也驗不出來。你會說心受傷了,請你把心拿出來看看,到底哪裡受傷?不是心臟,心臟不會受傷,是你的內心深處。可是什麼是內心深處?內心深處有固定位置嗎?它到底位在體內哪個部位?你去找找看,能不能找得到。

結果你會發現還是找不到,既然心是無形無體的東西,找不到一個固定位置,那麼對方講一句話,怎麼會傷到你呢?所以你覺得你受傷的事實,乃虛假不實在的。我們整個人無非就是身體與心靈這兩個部分所組成,你說你受傷了,請問哪裡受傷?你說你受傷了,所以要反擊,請問別人講話傷你的時候,哪裡受傷?從頭到腳,肉體上沒有受傷。心,請檢查看看,也沒有受傷呀! 那到底哪裡受傷了呢?通通沒有,這樣分析起來,你全身上下,從外面到裡面,都沒受傷,那應該痛恨對方嗎?不應該,因為你根本沒有受傷,既然沒受傷,為什麼要恨對方!?為什麼要因別人的一句話,你受不了就要反擊呢?!就不需要了。

接下來講未來世,如何在未來世可以繼續修忍辱、不傷害別人。當別人傷害你的時候,你要想,你今天不還手,你就沒有造惡業,別人傷害你,別人造惡業。造惡業,要不要得到果報?要,會獲得什麼樣的果報?他現在傷害你,來世下地獄,所以,當別人傷害你的時候,你要同情他、可憐他,可憐他下輩了就要入地獄了。所以,你這時候應該這麼想,我害對方下地獄,表面上別人傷害你,實際上我傷害到對方,因為我害對方下地獄,這樣的思考,心情是很慈悲的,此時的心靈是非常高尚的。

100324-2

無害彼立業  令身盡為之  願緣遇我者  無有無義時

我們對眾生從來沒有想要害他的念頭,身口意業從來沒有想要傷害眾生。眾生愚癡,我們不能跟著愚癡;眾生在害人,我們不可以反報回去,我們一定要好好做到,讓我們全身不去害人。願任何遇到我的人,他從來沒有無意義的時候,只要遇到我,就有法的意義,就能利益他人。

 

任誰緣我者  生瞋或生信  願此恆成為  成辦諸事因

任何人碰到我之後,有的討厭我、瞋恨我;有的人歡喜心、很信受我講的話。不管今天你碰到的人,對你瞋恨,還是產生信心,你要怎麼樣?要「願此恆成為,成辦諸事因」,不管他瞋恨、還是對我淨信,我希望他的任何情緒,只要因此而獲益就好了。

順便附帶一件事情讓你們練習,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在家裡跟家人不和之時,吵嘴、鬥嘴,有爭執。在朋友之間也容易有意見衝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有人在背後毀謗、譏損我們,這時候怎麼辦呢?有五大要點:1.自其同者而視之, 2.自性清淨心, 3.布施心,4.忍辱心,5.空性智慧。

1、自其同者視之:這是莊子《南華經》裡面的一句話,說:「自其異者視之,肝膽楚越也;自其同者而視之,萬物皆一也。」任何事情發生意見不同時候,如果你可以從相異點,從不同角度看他們,那麼即使身體裡面肝臟跟膽這麼接近的器官,你從差異點去看它們,它們的距離也會像古代楚國興越國那麼遙遠。本來是很近的,從相異點來看,會把它拉得很遠。如果從相同點來看,萬物皆一也,所有萬物都一樣,美國與台灣差了半個地球,看似遙遠,若你從同樣觀點來看,它們同在地球上,就是這麼簡單,常常自其同者而視之,很多事情都解決了。

2、自性清淨心:大家永遠用如來藏、用佛性來看世界,則世界充滿諸上善人,五濁惡世成為極樂淨土。不要用阿賴耶識看世界,用阿賴耶識看世界的時候,染淨參半,你所看見的世界是污濁的五濁惡世。

3、布施心:「我已將此身,隨順施有情,任眾心所欲,恆常殺罵打。」我已經將身體隨順布施有情,隨便眾生想要打我、罵我、殺我。「吾身雖被戲,或為譏損因,然身既施已,珍惜復何為。」我的身體雖然被嘻戲,甚至被譏笑譏損,你既然已經把身體布施出去了,為何還會憤恨不平呢!?這時候你要想我還珍惜這個身體做什麼!?珍惜榮譽感做什麼!?就算人家罵我、打我、殺我,我已經都布施給人家了,隨便人家都沒關係,這時候就無我了。

4、忍辱心:也許你說我沒辦法做到布施心,那麼你就修忍辱或忍耐。重點是忍辱三部曲,過去、未來及現在。這之前說明過了。

5、空性智慧:當被一個人傷害的時候,他人打你罵你時,當你快要生氣的時候,記得《金剛經》所講的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切法都是夢幻,人家用不同觀點罵你,或是對你有不同看法,這些都是幻化的,不要當真。《入菩薩行論》有一句話講得非常透徹,當別人罵你、毀你、謗你的時候,你有什麼好難過?!雖然有部分人毀謗你,還是有部分人稱讚你,既然如此,有什麼好難過的!?反過來又講,當別人稱讚你的時候,你有什麼好高興的!?人家稱讚你,只是部分的人稱讚你,還是有部分的人討厭你、毀謗你,有什麼好高興的!?所以被毀謗的時候不用難過,被稱讚的時候不用高興,從空性智慧來看,一切法皆如夢如幻,都是虛假、了不可得。

 

100331-2

願諸譏謗我  或餘傷害我  或諷刺我者  皆具菩提緣

希望所有毀謗我,譏笑我的那些人,或者用其他各種手段傷害我的人,還是說種種話諷刺我的人,希望他們都因為傷害我,諷刺我,而讓他們皆具有菩提緣,走向佛道。希望他們都可以因為傷害我而走向佛道。

 

願為依怙者  路人之引導  並作渡者舟  船筏和橋梁

希望我成為眾生的依怙者,足以讓眾生依靠,希望我行菩薩道,成為眾生足以依怙的人,而且成為他們的引導,就好像眾生茫茫然走在路上,我為他們引導,並希望為他們做渡者舟。譬如說他們需要從生死此岸度到涅槃的彼岸,我希望當一艘船,載著他們到彼岸。甚至成為一座橋,或船筏都可以。只要能夠載著眾生到彼岸,做甚麼卑下的事我都願意。各位聽聞經教,修學禪定,希望未來不會變成高傲,相反的,應成為卑下的,願做眾生的馬牛,眾生需要甚麼就滿足他。

 

100407-2

求島化成島 欲燈化為燈 覓床化作床 凡需僕從者 願我成彼僕

如果眾生想要求一座島,我就化成一座島給他。眾生想要燈,我就化為燈給他。眾生如果找床睡,我就化作一張床給他睡。

總之,凡是眾生須要我們當他的馬牛、奴隸、僕從,希望我成為他的僕人,我就盡全力幫忙。你會問,怎麼可能,對方要一座島,我哪裡有能力給他一座島?這裡無非要傳遞一個訊息,盡你最大的可能性,滿足對方的需求,把你的自我放到最低,把眾生的須求、眾生任何一種困難,當作很重要的事情,去重視它,盡力去滿足眾生的需求。這就是做一個菩薩道行者,不僅不能夠自傲,而且還願意當馬牛、當奴隸,把自己壓到最低姿態。我慢,是證四果阿羅漢的時候,才能斷除,五上分結其中一項就是慢,所以我慢是很難斷。透過以上的修持,成為斷我慢很大的善巧方便。

 

願成如意寶 妙瓶與明咒 靈藥如意樹 滿願如意樹

希望眾生想要什麼,我都可以滿足他,像妙瓶,是密宗裡面的東西。妙瓶很奇妙,你要什麼,伸手進去拿,就能變現出那樣的東西。咒語就是指持咒持到非常如意,要什麼有什麼,要害人還能害人,要做什麼,能做什麼。當然,持咒害人是造惡業、不允許的行為。

靈藥很像仙丹,能夠治百病。如意樹就是結了很多果實,各種各樣的果實,滿足眾生的需求,眾生想要什麼,在這如意樹,都可以拿到。滿願如意牛,你當一頭滿足眾生願望的牛,你做牛做馬去滿足眾生,很不簡單,我再次向大家說明,今天大家在這邊修學《釋禪波羅蜜》,並修習禪定,開發智慧,無非希望大家最終可以利益眾生,降伏自己的我傲慢,而不是越修越不可一世。修成無我慢時,反而襯托出高深莫測的境界。

 

100421-2

願為四大種  虛空般恆常  為無量眾生  多種必需品

希望自己成為地、水、火、風這四大種。ㄧ切的物質、一切的色法,無非由地、水、火、風以不同成份而組成的。我希望自己直接成為地、水、火、風來為眾生服務,他需要甚麼成分,我就這樣子組成給他。我也希望自己像虛空一樣的無常,從無始以來,虛空它一直存在,虛空一直在這邊,從來沒增減,我也希望像虛空一樣恆常,來利益眾生,永不變心。願自己成為無量眾生的必需品,眾生需要很多東西,我就成為這些東西,供給眾生,把自己的姿態放得最低。有居士ㄧ直要降伏自己的驕慢心,我把這段講給他聽,他以為要禮敬諸佛,不,這不是重點。焦點在眾生,不在諸佛,你要成為眾生的馬牛、奴隸,以此降伏我慢。

 

直至盡虛空  一切有情界  皆証涅槃果  願為生存因

我一直幫助眾生,幫助三千大千世界、整個法界所有眾生,幫助到盡虛空的有情都成佛的時候。我希望永遠成為他們生存的原因,就跟地藏王菩薩一樣。不是只有地藏王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有的菩薩都是這樣的,只差沒有專用這句話。所有的菩薩都是要幫助眾生,直到眾生成佛為止,菩薩幫助眾生是這樣子的幫助。你現在跟一位菩薩有緣,他不是只幫你這一世,他幫你到未來世,ㄧ直關心你,幫助你到成佛,這是菩薩。同樣道理,師徒之間也是這樣子,我們不是利益團體,師徒間心心相印,大家默默認同佛法,一條心往前走,彼此為了推動佛法而努力。這篇<所修一切善為利他而迴向發願>已經為大家解釋圓滿,希望大家好好如實的修,沒辦法完全做到,就盡己之力、隨份隨力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