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喜妙容師姊及妙美師姊一起研討出我們這一組的最終版本~
 
102年中秋普茶對師父修信念恩劇本
 
劇情說明
 
為感念師父,在我們學習中,一直帶領我們,教導我們,如何學習廣論,在學習過程中師父都一直陪伴著我們,因此,我們以煩惱的行相用話劇方式,來表達我們對師父的感恩與感謝。
  
妙容:師姐好,我們在增上班一起學習廣論快結束了,就要升善行班了,大家覺得歡喜嗎?
 
兩位師姐:歡喜啊!
 
妙如:可是--,最近也很煩惱耶!因為對廣論不熟,很擔心跟不上去。
 
妙美:我也有這樣的煩惱耶!
 
妙容:(沉思在想)--,只要我們跟著師父,對師父有信心就不會有煩惱了。
 
妙美:師姊,要如何跟著師父ㄋ?
 
妙如:阿!是不是應該好好跟著師父學習廣論,從基礎開始呢?
 
妙容:對!妙如師姐說的沒有錯!只要好好跟著學習師父的法,就不會有煩惱了。
 
妙美:那!妙容師姊,是不是可以再進一步詳細說明呢?
 
第一段話劇結束
  
第二段話劇對話煩惱的行相開始
 
妙容:好的!回想剛開始學廣論時,是先從師父所說的觀功念恩,代人著想,這八個字,開始聽聞的,而且師父要我們去數數串習,如果我們處處這樣做到,我們就可淨化身心,斷除煩惱了。
 
妙美:就這樣嗎?可是觀功念恩很難耶! 我明明知道要觀功念恩
 
        代人著想,可是當境界來的時候,我總是理路放兩邊,
 
        脾氣擺中間,像我有個同事,說到他我就有氣,每次分配
 
        到他該做的事情都不做,害我們被上頭盯,
 
        要不然就說他不會,硬凹別人幫他做,看了真是有氣,
 
        你說如何觀他的功?
 
妙如:是啊!我以前也遇過這樣的同行,都不聯絡同學,讓我一個人去聯絡,想到就覺得很生氣內
 
妙容:別生氣!你記不記得師父告訴我們說: 「萬一這個人偷懶
 
        怎麼辦?」 師父要我們想:「 唉呀!這個人真可憐!     
 
        愚痴啊!我要好好努力啊!我將來要幫助他。」這樣一想呢,就可以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另一方面他不作我來作可以讓我們累積資糧、培養我們作事的能力,而且不生氣還能讓我們修忍辱,感得相好莊嚴呢!這功德是說也說不完。 
 
妙如:這麼說好像很有道理 可是我又不像師父那麼有智慧又慈悲心胸那麼寬大
 
妙容:所以阿!我們要好好的跟著師父學習廣論,從聽聞開始,努力的淨罪集資,對師長修信念恩,祈求師長、三寶加持,這樣一定可以一步一步的淨化我們的煩惱。
 
妙美:就是這樣!照著師父幫我們安排的路,我們就可以很歡喜的準備升善行班了。
 
妙如:的確!我們有具圓滿德相的師長來教導我們學習,我們一定可以慢慢淨除煩惱、集聚資糧,生生增上直到無上菩提,因此,我們要感念師父的功德,就要好好跟著師父學習。
 
妙容:所以阿,依師是這麼重要,成佛一定要有善知識引導,所以一定要對善知識修信念恩,這就是我們,表達對師父最好的感恩與感謝。
 
十法經云:『於長夜中,馳騁生死尋覓我者,於長夜中為愚癡覆而重睡眠,醒覺我者,
沈溺有海,拔濟我者,我入惡道示善道者,繫縛有獄解釋我者,我於長夜,病所逼惱
為作醫王,我被貪等猛火燒燃,為作雲雨而為息滅,應如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