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我從哪裡來?我為什麼......?

小朋友提出這些看似可愛又有哲理的問題時,大人們都是如何回答他呢?

 

隨著孩子生活在這世界上的時間不停的增長,累積越來越多新鮮的經驗,見識許多奇妙的事情,並開始對大人提出許多問題,日日夜夜的十萬個為什麼不停在許多家庭中重複播出......,而孩子有股莫名的力量,在那力量之中,充滿著天馬行空的疑問,甚至有時連大人自己都沒仔細思考過的疑問呢!

 

就像是有個鐵軌寬度的傳說一樣,現代鐵軌的間距是沿用電車輪距的標準,而電車輪距標準又沿用馬車輪距的標準,馬車的輪距的標準是古羅馬人定的,因為馬車輪距四點八五英尺正是羅馬戰車的寬度。

最後問題來了!那麼為什麼羅馬戰車的寬度是四點八五公尺呢?

原來,這是兩匹拉戰車的馬的屁股的寬度。

 

一成不變的生活久了,樣樣都是習慣,許多本來不易的事物好似生來就現在這個樣。我們疲於探究事物的本源,那或許太動腦,不適於現代社會。

 

當小朋友開始認識「路也有名字」,並問:「基隆路直行可以到基隆嗎?」許多大人只是聳聳肩,因為這些大人還是小孩的時後,他們的大人也只是用聳肩來表示一切。

 

在《我為什麼在這裡》這繪本中,以一句簡單的疑問句,緊扣著全文故事發展。

書中邀請了孩子們的哥哥、姊姊、貓咪、狗兒還有爸爸、媽媽等不同角色現身說法,回答孩子提出的這個大問題:「我為什麼在這裡?!」。

 

「你到這個地球上是為了過生日。」哥哥回答。

 

◎  貓咪說:「你到這世界上是要喵喵叫。也有一點是為了老鼠。」

阿嬤說:「當然是為了能讓我好好寵你囉!」

大胖子說:「是為了要吃得好!」

死亡說:「你在這裡是為了要熱愛生命。」

爸爸說:「是因為我和媽媽相愛。」

麵包師父說:「你在這裡是為了要早起。」

鴨子說:「嚴格說,我一點想法也沒有。」

 

然後媽媽說:「你會在這裡是因為我很愛你。」

從現在開始,當孩子提出疑問、或是腦筋閃過問題時,請帶領您的孩子一起動腦思考和動手找出答案,或詢問他人的想法意見也好呀!

別再只是聳肩表示無法回答了吧。

 

未曾生我誰知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來時歡喜去時悲
闔眼朦朧又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