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樂我淨】

一. 涅槃之常、樂、我、淨四德:

四德
  指大乘大般涅槃所具有的四種德,即常、樂、我、淨。
  常者,涅槃之體,恆常不變,沒有生滅;
  樂者,涅槃之體,永遠寂滅、安閒、受用、無絲毫的煩惱;
  我者,涅槃之體,得大自在,沒有絲毫的束縛;
  淨者,涅槃之體,解脫一切的垢染,非常清淨。

二. 凡夫之常、樂、我、淨四顛倒:

【四顛倒】 
  1.指凡夫的四倒,即
  一、常顛倒,無常認為有常;
  二、樂顛倒,以苦當作樂;
  三、淨顛倒,以不淨為淨;
  四、我顛倒,無我認為有我。
 
  2.指二乘的四倒,即
  一、無常顛倒,於涅槃之常而計無常;
  二、無樂顛倒,於涅槃之樂而計無樂;
  三、無我顛倒,於涅槃之我而計無我;
  四、無淨顛倒,於涅槃之淨而計無淨。

 

      【十想】

     「十想:無常想、苦想、無我想、食不淨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死想、不淨想、斷想、離欲想、盡想。」

       (1)無常想---觀一切有為法街是生滅法,無常變壞。

       (2)苦想---觀一切有為法無常,常受三苦、八苦所逼迫。

       (3)無我想---觀一切法為苦,皆因緣所生而無自性,故無我。

       (4)食不淨想---觀想諸世間之飲食,皆從不淨因緣所生,悉為不淨物。

       (5)一切世間不可樂想---觀想一切世間無任何樂趣,唯有諸過惡 。

       (6)死想---觀想死之形相。

       (7)不淨想---觀想人身三十六物、身外九孔,惡露常流不淨。

       (8)斷想---觀想如何斷諸不淨緣。

       (9)離欲想---觀想離種種諸欲,得清淨自在想。

     (10)盡想---觀想如何能盡此不淨物等。

        「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