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心  菩薩行(觀師長恩)

 

徐老師在學校是為赫赫有名的教師,因為他教過的學生都很有禮貌又聽話,成績也是好得沒話說。但是徐老師卻相當謙虛,從不認為是自己的功勞,他常說學生原本就好,自己只是將他們好的本質啟發出來而已。徐老師不僅重視德育,也注重學生的成績,他時常留在學校教導程度較差的學生,所以學校裡的其他老師對於徐老師,總是禁不住打從心底佩服。

 

有一天中午,徐老師在辦公室想起太太請他幫忙到郵局寄匯款的事。他從袋子裡面取出那包現金,心想:學生快下課了,我還是先上個廁所,免得到時候跟學生擠。他順手將手中的匯款放到抽屜裡,就匆匆忙忙的離開辦公室。

 

小杰看到徐老師離開辦公室,立刻以最快的速度衝到徐老師的座位,拿走了徐老師抽屜裡的錢。徐老師上完廁所回到辦公室,發現自己座位的抽屜打開,錢已經不見了,他以為是校外的人進來偷走他的錢,立刻大叫:「糟糕!我的錢被偷了!」並且向訓導處報備這件事情。

 

隔了幾天,小杰又想用同樣的方法去偷王老師的錢,結果當場被其他老師發現而送往訓導處處理,小杰承認徐老師的錢是他拿走的。當小杰被帶到徐老師面前時,內心非常懊悔及害怕,他想:平日徐老師將大家當成是自己孩子般的愛護,不但有耐心,而且不時的跟大家提醒做人的道理,現在他卻做出讓徐老師傷心的事...。

 

小杰低著頭,怯怯的對徐老師說:「老師,對不起,是我偷了您的錢,請您原諒!」徐老師先是一愣,但是他並沒有責備小杰,反而像個父親似的,輕輕的拍著小杰的肩膀,讓他不再感到那麼害怕。徐老師詢問小杰為什麼要做這種事情?

 

小杰說:「我看到隔壁班文雄買了一個電子辭典,我也很想要,跟他借來用,他不僅不肯借,還嘲笑我買不起,我要求爸爸媽媽買給我,也沒下文,不得以才出此下策。徐老師我沒有拿這些錢去為非作歹,我只是希望我的英文能變好,老師您也不用那麼辛苦,常留下來教我功課。」徐老師的內心感到很難過,因為他寧可辛苦一點兒,也不願意小杰做出這樣的事。他看著小杰,語重心長的說:「孩子,我要如何做才能幫助你?」小杰的眼淚剎那間從稚嫩的臉龐滑落下來。他知道他錯了,其實這一切都是虛榮心在作祟,他知道他傷了徐老師的心。

後來校方通知小杰的父母親,他們賠償徐老師所損失的兩萬元,並且不停地跟徐老師道歉。徐老師不僅原諒小杰,為了讓他從此立下行善的基礎,徐老師拿出自己的兩萬元,以小杰的名義捐給慈善機關。

 

徐老師的寬宏大量,深深的打動了小杰的心,他暗暗發誓:從今以後絕不作讓父母、老師傷心及丟臉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