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弗及龍女之公案

【擷取自部分法華經之譬喻品及提婆達多品】

 

舍利弗公案:

爾時舍利弗踊躍歡喜,即起合掌,瞻仰尊顏白佛言r今從世尊聞此法音,心懷勇躍,得未曾有所以者何?我昔從佛聞如是法,見諸菩薩授記作佛,而我等不豫斯事,甚自感傷,失於如來無量知見世尊!我常獨處山林樹下,若坐若行,每作是念:『我等同入法性,云何如來以小乘法而見濟度?是我等咎,非世尊也所以者何?若我等待說所因成就問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必以大乘而得度脫然我等不解方便隨宜所說,初聞佛法,遇便信受、思惟、取證。』世尊!我從昔來,終日竟夜每自剋責,而今從佛聞所未聞未曾有法,斷諸疑悔,身意泰然,快得安隱今日乃知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J

 

爾時佛告舍利弗:「吾今於天、人、沙門、婆羅門、等大眾中說,我昔曾於二萬億佛所,為無上道故,常教化汝,汝亦長夜隨我受學。我以方便引導汝故,生我法中舍利弗!我昔教汝志願佛道,汝今悉忘,而便自謂已得滅度我今還欲令汝憶念本願所行道故,為諸聲聞說是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r舍利弗!汝於未來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供養若干千萬億佛,奉持正法,具足菩薩所行之道,當得作佛,號曰華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國名離垢,其各有寶行樹,常有華果。華光如來亦以三乘教化眾生 r舍利弗!彼佛出時,雖非惡世,以本願故,說三乘法。其劫名大寶莊嚴何故生名日大寶莊嚴?其國中以菩薩為大寶故彼諸菩薩,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非佛智力無能知者若欲行時,寶華承足此諸菩薩,非初發意,皆久殖德本,於無量百千萬億佛所淨修梵行,恒為諸佛之所稱歎常修佛慧,具大神通,善知一切諸法之門,質直無偽,志念堅固。如是菩薩,充滿其國 r舍利弗!華光佛壽十二小劫,除為王子未作佛時其國人民,壽八小劫華光如來過十二小劫,授堅滿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告諸比丘:『是堅滿菩薩當作佛,號曰華足安行、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其佛國土,亦復如是。』「舍利弗!是華光佛滅度之後,正法住世三十二小劫,像法住世亦三十二小劫。」

 

龍女公案:

佛告諸比丘 r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妙法華經提婆達多品,淨心信敬不生疑惑者,不墮地獄、餓鬼、畜生,生十方佛前,所生之處,常聞此經。若生人天中,受勝妙樂,若在佛前,蓮華化生。」於時下方多寶世尊所從菩薩,名曰智積,白多寶佛:「當還本土。」釋迦牟尼佛告智積曰. r善男子!且待須臾此有菩薩,名文殊師利,可與相見,論說妙法,可還本土。」爾時文殊師利,坐千葉蓮華,大如車輪一一俱來菩薩亦坐寶蓮華一一從於大海娑竭羅龍宮自然踊出,住虛空中,詣靈鷲山,從蓮華下,至於佛所,頭面敬禮二世尊足修敬己畢,往智積所,共相慰問,卻坐一面智積菩薩問文殊師利 r仁往龍宮,所化眾生,其數幾何? J文殊師利言其數無量,不可稱計,非口所宣,非心所測,且待須臾,自當有證所言未竟,無數菩薩坐寶蓮華,從海踊出,詣靈鷲山,住在虛空。此諸菩薩,皆是文殊師利之所化度,具菩薩行,皆共論說六波羅蜜本聲聞人,在虛空中說聲聞行,今皆修行大乘空義文殊師利謂智積曰:「於海教化,其事如是。」爾時智積菩薩以偈讚曰:

 

「大智德勇健,化度無量眾,今此諸大會,及我皆己見寅暢實相義,開闡一乘法,廣導諸眾生,令速成菩提。」

 

文殊師利言:「我於海中,唯常宣說妙法華經。」智積問文殊師利言:「此經甚深微妙,諸經中寶,世所希有頗有眾生,勤加精進,修行此經,速得佛不? 文殊師利言有娑竭羅龍王女,年始八歲,智慧利根,善知眾生諸根行業,得陀羅尼,諸佛所說甚深祕藏,悉能受持深入禪定,了達諸法,於剎那頃發菩提心,得不退轉,辯才無礙慈念眾生、猶如赤子,功德具足,心念口演,微妙廣大,慈悲仁讓,志意和雅,能至菩提智積菩薩我見釋迦如來,於無量劫難行苦行,積功累德,求菩提道,未曾止息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非是菩薩捨身命處,為眾生故,然後乃得成菩提道。不信此女於須臾頃、便成正覺。」言論未訖,時龍王女忽現於前,頭面禮敬,卻住一面,以偈讚曰: 「深遠罪福相,遍照於十方,微妙淨法身,真相三十二,以八十種好,用莊嚴法身天人所載仰,龍神咸恭敬,一切眾生類,無不宗奉者又聞成菩提,唯佛當證知,我闡大乘教,度脫苦眾生。」

 

時舍利弗語龍女言:「汝謂不久得無上道,是事難信。所以者何?女身垢穢,非是法器,云何能得無上菩提佛道懸曠,經無量劫勤苦積行,真修諸度,然後乃成又女人身猶有五障一者、不得作梵天王,二者、帝釋,三者、魔王,四者、轉輪聖王,五者、佛身云何女身速得成佛? J爾時龍女有一寶珠,價直三千大千世界,持以上佛佛即受之龍女謂智積菩薩、尊者舍利弗言. r我獻寶珠,世尊納受,是事疾不答言甚疾。」女言以汝神力,觀我成佛,復速於此。」當時眾會,皆見龍女忽然之間變成男子,具菩薩行,即往南方無垢世界,坐寶蓮華,成等正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普為十方一切眾生演說妙法爾時娑婆世界,菩薩、聲閩、天龍八部、人與非人,皆遙見彼龍女成佛,普為時會人天說法,心大歡喜,悉遙敬禮。無量眾生,聞法解悟,得不退轉無量眾生,得受道記無垢世界,六反震動;娑婆世界,三平眾生住不退地,三千眾生發菩提心而得受記智積菩薩及舍利弗,一切眾會,默然信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