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P23L2 第十三卷 A面

【◎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者。】

【由講聞法所獲眾善,應以猛利欲心回向現時究竟,諸希願處。】

 

講法也好,聽法也好,都有絕大的功德。

這個功德,我們不要白白的讓他去,你白白的也有的,但是你要曉得,善巧的利用他,這樣才能增長無盡;你不曉得善巧利用的話,三世怨。

我先說一個三世怨的故事。

這個憨山大師,他己經成了名了,非常了不起,從北方經過江南的時候,在杭州停了一下,不曉得多多少少人都到杭州那裡,我一下記不住了,不曉得多少人就來聽法。有 一個人姓劉叫劉玉壽,他那一天來問憨山大師,我今天早晨做了個夢,夢當中說有一個人長得很魁武,但是他那個嘴巴凸出來,很尖的凸出來,像個豬嘴巴一樣那種味道。他跟這個劉居士講,我在唐朝的時候,有一次聽一個法師講一座經,我就跑去聽了一下,因為這個功德,所以轉生到了宋朝去投為一個大將,誰啊?曹彬。

 

 曹彬是宋朝宋初的一個很有名的大將,那個時候攻江州,久攻不下,最後把江州攻下來了以後,他發了一個大瞋心,就把城裡的那些人統統殺光,屠城。因為這樣的因緣,受盡無比的痛苦,完了以後生生世世投豬;明天一大早我要被殺的那個豬,跟你有緣,祈求你救我一救。那個夢做完了就醒過來,真的醒的時候,他那個時候住在船上面,江裡面來,聽見那個豬哇啦哇啦叫,他就想起那個夢,趕快就跑到那家人家去,想去救那個豬,跑去那條豬已經宰掉了。他就問那個大師,我這個夢是怎麼一回事情?大師就告訴他,是,沒錯,那個時候聽法那個人就是被宰那個豬,就是前生那個,說法那個人就是你。

 

 就是那麼普普通通聽到,就有這樣大的功德,千真萬確的。不過在這種情況之下,不曉得怎麼回向,這個叫三世怨。

他聽了一座就得到這麼好的福報,結果得到了福報是造罪,造了罪,受盡地獄苦報,一世一世被人宰。

我們現在應該怎麼辦呢?應以猛利欲心回向現時究竟,諸希願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