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 () 學會「觀團體、善友」功德

 

師父開示 : 觀團體功德淨信求增上

師父開示 :

    之前已為各位介紹過死亡 - 奇蹟﹒預言 .如果以此書的作者自克雷跟我們對比,哪一個更能改變所處的環境?以個別論,我們好像不如白克雷,可是以團體論,每個人都肯定,我們的團體是絕對超過他,這說明一個非常強有力的事實,就是團隊的重要。所以平常我們講皈依三寶、三寶的助伴,只是理論而已,如果你親自去感受這件事情,就會產生不同的認識。我們所以要回向,是因為要生生增上,要生生增上,團隊是絕端重要的。

 

一、成辦「成佛目標一定要一幫人

 

    現在我們的目標是要救一切眾生,救一切眾生必須要成佛。或者你是為了先要救自己,但我們了解了佛法以後,曉得如果不能把所有的人救起來,自己也是不圓滿的。進一步,若想要去救,必須要具備什麼 ? 師、法、友,缺一不可,所以從每個角度去看,都會感受法人事業的殊勝。其中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 - - 我們對三寶的信心,遠程看是因為我們宿生的善根,近程是這一世學的廣論,實際上現在法人事業,整個團隊也有這樣的內涵一只靠這一世不可能產生。平常我們說「共業」,既然是共業,它是這一生的還是前一生的?很明白既然宿生已經花了這麼大的努力,才有現在這個機會得到,以個人來說是暇滿,以團體來說是法人事業,我們能不好好珍惜嗎?這是很明白的一個事實。

 

    所以前面承繼著宿生的善根,我們現在再努力,後面一直不斷繼續下去,要到什麼時候結束呢?實際上分兩個 : 第一個﹒到成佛的時候結束;另外一個,永遠沒有結束的時候 - - 因為成佛的目的是要度眾生,成了佛,度眾生還是需要一個團隊。世尊講法的時候﹒天龍八部、護法等等,不曉得多少人來,而且佛座下很多大菩薩、大弟子,都是成了佛以後再來輔助佛的,也就是有一群人共同努力,才會產生這樣的效應。成了佛尚且如此,何況在因地上!而這個因從哪來的?就是我們現在努力的結果!了解了這一點,你願意脫隊嗎?願意自己一個人去做嗎?不管從理論方面或實際上的經驗來說,都是如此。

 

二、剛開始走一定有困難。困難的原因:因為你用的是世間的見解

 

    不過我們回頭想,會覺得這個理論是不錯,可是做起來很辛苦。對!所以我們永遠要記得,修行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假定修行很容易的話,佛法在世間就沒人要學了。而且經典上也一再告訴我們,修行是苦事情,它本來就是以小苦換大苦﹒你信得過才來學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對「信」要不斷地提升的關鍵。漸漸能夠了解、克服這一點,你才有像愛迪生一樣不怕失敗的本事,這是我們成功必不可少的!而且一定要對境的時候,才會發現問題在哪裡;也要在對境的時候才能夠解決。

 

    每一位同學在學習過程中﹒大體都會發現以下有趣的事情:我們剛開始學習的時候,當然克服了一些難闕,然後聽聞了一些道理,因為宿生的善根,所以好樂心會非常強,覺得希望無窮,信心大增,就想辦法要跨進去,可是通常情況是 - - 當一腳跨進去,麻煩就來了一個筋斗跌得半死,痛苦無比。我常常講一個故事:「有人到僧團來,先是抱以無限希望,因為很難進來; 終於進來以後,高興得不得了沒想到前一天是希望無窮,進來以後發現不是那麼好;過了一些時候,才體會並不是跨進來了就馬上能夠一帆風順、飛黃騰達。」實際上很多人都經驗過,不只是跑到狹義的僧圈,在廣義的團隊當中,人人都會遇見到這種情形。我也聽說,很多同學本來在世間做事情做得得心應手,也為上司所賞識、提拔,可是一下子跨進法人來,簡直是整個被綁住了·不曉得怎麼辦是好?心裡想我還是回去好!

 

三、除了修行是沒有後路的,這不是難不難的問題,而是你怎麼去面對這個困境

 

    這就是我講的跌筋斗,為什麼這樣?因為世間的價值概念和判斷,跟佛法告訴我們的是截然兩回事,不但所信的對象不一樣﹒所信的方法不一樣,判斷、知見的邪正也不一樣。現在,雖然還是用我們的信心,可是所信的剛好與世間是反過來的;然後﹒我們同樣地用自己的見解,可是一個是正見,一個是邪見,兩者完全相反。所以我們無始以來的信心與見解所形成的習性或感得的團隊,要一百八十度扭過來,那是多麼宰苦的事情!所以,修改是必須要的,這正是我們所學的理論可以證明、兌現的時候,如果遇見困難,應該恩惟:我學的理論沒有錯,至少當我心平氣和去想時﹒更能夠證明所學的佛法沒錯。

 

    如果真正要修行,在家人的確相當困難. 《優婆塞戒經》或者是《善生經》都說出家菩薩容易﹒在家菩薩難,我想各位都深深體會得到。但是我們了解,除了修行是沒有後路的,這不是難不難的問題﹒而是怎麼去面對這個困境,好好地恩惟﹒找一條我們真正相應的路來走。本來你心想:修多行這麼難,而現在不但找到了真正的路,而且有共同努力的人,我們應該何等地珍惜!而那群人就是我們說的「助伴」。

 

 

四、從總體看功德易,從個人角度看難

 

    在實踐佛法的時候,剛開始覺得很好,等到一旦踏進去,往往會發現廣論裡面說「不要分黨派」、「不要黨執J 實際上,進去後一定會有黨執,你會覺得這個人跟我相應,那個人跟我不相應。理論上面講得這麼好,一進來看見那些人面目可憎,怎麼辦?這個問題跟「淨信」有關,所以要看對方的功德,如果個別觀功德,通常是觀不起來-但是以團隊呈現功德的面貌去觀﹒處處地方都顯得出來,眼前不管慈心事業或文教事業,都是如此。比如慈心有機農業,有人種、有人煮、有人吃,少掉某些人行嗎?如果感覺那些人在我們共同努力的過程當中,一個一個都是面目可憎的話,再以團隊呈現功德的角度去觀,那些人到底可憎?還是可愛?這是很明顯的事實,也讓我們了解﹒原來我們在無明當中。這個時候我們比較容易對境以後,回過頭來心平氣和地想一想,就會看見功德;文教事業也是如此。

 

    剛開始要個別觀同行的功德比較難,但是以團隊力量的角度去看,會看不出功德來嗎?如果真的看不出,你會願意來嗎?既然你願意來,功德怎麼會看不見呢?你覺得這裡有各種有機無農藥的蔬果,這麼安全這不是功德嗎?慈心的食品沒有化學添加物,是安全的,不是功德嗎?這些功德的背後是什麼原因呢?不就是那些面目可憎的人共同成就的嗎?我自己的感覺也是這樣,我曉得我的個性並不好,可是這幾年來,當真正這樣去看,發現原來道理在此!這也是推動我真正努力的原因,我想我是如此,大家也都是如此。大家說常師父目光深遠,實際上我跟大家一樣目光如豆,可是我學了廣論沒忘記,我看到了這個事實,所以你們任何一個人這樣去看,一定跟我看見的一樣﹒乃至於可以比我看得更遠!

 

五、看見團體功德,慚愧心生起,自我放低

 

    當你看見了團體的功德,靜下心來以後,再去看廣論所講的法,你會發現問題不在外頭,而在自己。你會發現:「以前的業導致我在世間流轉,而且流轉到現在的邪見增上環境中。」明明是張開眼睛把自己推下地獄,還覺得自己很努力地去做,做得很得心應手。今天我們有機會能夠回過頭來,朝反方向去做,為什麼反而覺得綁手綁腳不肯做呢?所以先是從大的、團隊的功德去看,看見以後,慚愧心生起來時﹒再把「法相」好好地放在心裡緣念,不是馬馬虎虎地慚愧,一定要很認真很實在地思惟。所以法相的內涵立得這麼嚴密,是有它絕對的價值.我們不是含含糊糊依稀彷彿的知道就可以,必須嚴密地抉擇以後,才能夠分辨得出來如法還是非法。

 

六、同行幫助我把佛法理念深植內心,使我對境產生最好功效

 

    這些理論我們都學過了可是通常學過以後,書本一閣,理論不見了放在書櫃裡,用的還是自己習慣的方法。現在,對境的時候,才真正把我們學的、書本上的、和同學研討的東西,一一移到我們腦筋中,而真正幫助我們把理論移進腦筋來的,是不是就是這些面目可憎的同行助伴?他們既然能幫助你把書本上的東西移到腦筋裡﹒使你對境產生最好的功效,他們到底是面目可憎的人?還是你的助伴?少了這些人成嗎?少了這些人是愈來愈膨脹,愈來愈擴大,少了這些人,『死亡-奇蹟﹒預言上白克雷先生講的,一百一十七件預言,百分之一百會兌現。所以當我們真正如法一一去檢查,很多東西都現起來了·慚愧心也一定生起。不過這個不是空話,我本身總是想種種方法,靠著大眾的力量來提升自己,因為對著各位講說,大話已經說出去了·所以我不得不做。但願我也靠這個力量策勵自己。你們可以把所學的內涵從頭到尾去檢查自己,缺少什麼,就在那個地方認真地努力。

 

心得受用 :

既然學了法,師父教我們要用「觀功念恩」的心去看人(不管是佛,是一般人,還是如提婆達多的怨敵),不要觀過念怨,一起努力學發心吧!

願日日精進~月月勇猛~年年增上智慧~共成無上菩提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