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一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菩薩如是學,為學何法?」
 
佛告舍利弗:「菩薩如是學,於法無所學。何以故?舍利弗!是諸法不爾,如凡夫所著。」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今云何有?」

佛言:「如無所有,如是有。如是諸法無所有,故名無明

凡夫分別無明,貪著無明,墮於二邊,不知不見,於無法中憶想分別,貪著名色。

因貪著故,於無所有法,不知不見,不出不信不住,是故墮在凡夫貪著數中。」

 

《中論觀四諦品第二十四》「青目釋」說:

諸佛依二諦 為眾生說法(依俗得真諦 依真得解脫)    一以世俗諦 二第一義諦 

若人不能知 分別於二諦    則於深佛法 不知真實義

世俗諦者。一切法性空。而世間顛倒故生虛妄法。於世間是實。諸賢聖真知顛倒性。故知一切法皆空無生。於聖人是第一義諦名為實。諸佛依是二諦。而為眾生說法。若人不能如實分別二諦。則於甚深佛法。不知實義。若謂一切法不生是第一義諦。不須第二俗諦者。是亦不然。何以故。

 

若不依俗諦 不得第一義    不得第一義 則不得涅槃

第一義皆因言說。言說是世俗。是故若不依世俗。第一義則不可說。若不得第一義。云何得至涅槃。是故諸法雖無生。而有二諦。復次。

汝謂我著空 而為我生過    汝今所說過 於空則無有

汝謂我著空故。為我生過。我所說性空。空亦復空。無如是過。復次。

 

以有空義故 一切法得成    若無空義者 一切則不成

以有空義故。一切世間出世間法皆悉成就。若無空義。則皆不成就。復次。

 

順勝義觀慧 自性如何有?是觀順勝義

世俗如幻有,勝義畢竟空

 

《般若經說:「菩薩坐道場時,觀十二因緣不生不滅,如虛空相不可盡,是為菩薩不共中道妙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