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後善行

如何種【值遇圓滿教法】之因

師父開示內容

師長示現的經驗中,下手處為何?

視師如佛 (修信)幫助別人 (代他人著想,發心)

 

1.        當然這個自己的標準的所以能夠安立的話,那非靠師、友不可,這是它真正的重要的重要的情況。所以並不是說這個地方的條規不好你怎麼去運用這個條規,這個才真正、真正重要的然後呢運用這個條規的深細問題。

 

2.        據我所了解的,除非你上根利智,否則的話,那個條規非常有用。我們往往覺得:「唉,這個寫這東西......通常情況在寫、寫、寫至到後來怎麼辦呢寫到後來疲掉了。這是我們沒有真正得力的原因。假定你真正得力的話,他慢慢慢慢地,要克服這個難關的。克服這個難闕,就是自己認真去檢查去,這樣。

 

3.        不過現在呢目前哪這裡有個事實我要說明一下。我們在這裡啊,我們並沒有一直強調這件事情,這是我以前解釋過,在這裡也解釋一下。因為當我們很強調,我們自己覺得內心上頭收拾得乾乾淨淨的話,我們希望走的這條路啊,也走岔掉了。這個你們懂不僅?

 

4.        現在我們真正希望走的什麼呢並不是拿我們的力量能夠收拾得乾乾淨淨就做到了。這個做到了,做得好的嘛,呃,做得好的話,眼前產生的效果,第一個俞先生、袁先生的這個效果會出現做得更好的呢,二乘果會出現。大乘這條路,歪掉了這個懂不懂

 

5.        我們現在呢,內心當中認清楚了以後啊,我們一心祈求啊師長的攝受。現在了解不了解他這個地方有很、很多細緻的、重要的地方,他都會告訴我們。然後呢,你再跟著那個師長旁邊,儘管我們覺得好像,我們好像怎麼做不好呢那沒關餘,因為你的心真正的心呢,已經從這個上面有了這個檢查的認識了,你這時候看總是觀功念恩這方面,你把他當老師。

 

6.        所以這個帕繃喀喇嘛的這個、那個〈略論〉的解釋上面呃,告訴我們兩件事情,說我們現在修學佛法上,有兩個鐵門檻跨不過的。哪兩個鐵門檻你們記得不記得曉得不曉得對,第一個是視師如佛,第二是發菩提心,這兩個鐵門檻

 

7.        當然,這個是要他的條件的啦就是現在並不是真的非常高,就是具有傳承的那種師長,你去跟他的話,你就把他視師如佛。所以實際上你那個心裡面起心動念什麼會不會是惡法會不會不會。然後呃,都是跟那個傳承師長,很清楚這個法是世尊傳下來的,而且十方諸佛就是這個,你是不是一天到晚緣念好樂求法之心然後你的行為是不是跟這個相應假定我們從業果上去看的話,造了這個業,你怕嗎你到極樂世界、到邊地見不到佛見到了佛,他也不一定跟你馬上說那無上的大法。可是現在你結了這個業的以後,是不是你接觸的都是這個無上的大法

 

8.         這問題說,你是不是真的能夠有這樣的量,這是第一個。至於說菩提心的內涵,這裡先不細說它。至少我現在慢慢地體會到的話,譬如說我剛才隨便說,有的時候我、我想幫你們忙以我來說的話,弄到實在是覺得辛苦啊,我弄到時候後來是覺得精疲力盡。這唯一的現在策勵我的,我發現。對,我一放棄你們,不是放棄你們,放棄我自己。

 

9.        可是我要看清楚,就是以我這樣的,我現在不在後面推你們一把的話,你們就是爬不上去。我也不妨說說看,現在有幾個人這裡已經體會到了,有幾個人完全體會不到。體會到的人會感覺到,我教給你們的事情,到底誰好這個你們自己回答,不要回答我。但是我就這麼一方要觀照著這個,關照著這個,關照這個,這樣。啊那個事情是不曉得多多少少。那我尚且是這麼一步喔,在我以前也看不見。

 

10.    以前我跟師長都是總覺得:「這個最好他教給我,那我不管就好了,溜掉了最好了,那找到我就害怕。」現在我才發現哪,他找不到我,這我就完了那麼,要去找他,怎麼辦呢你沒有、沒有菩提心的話,你根本不可能產生這樣的量。你一定這個心一定慢慢地、慢慢地這樣,就慢慢地就塌掉了。

 

11.    我現在的觀的方法,怎麼辦呢我就感覺到:「原來世間的父母、出世的師長,對我們是這樣的心態對我的。那眼前那、那些人,不是佛告訴我們的,無始以來的父母嗎我現在放棄來了以後,我學的哪一門子!」我想到這個地方的話,菩提心雖然沒有發,我覺得我不能,不能,我累死可以。我這個心裡面就慢慢地就起來了。沒關係、啊,我就把他累死掉,我只有祈求菩薩。那個時候我才真正地感覺到的:「這一點都沒錯。」

 

居士法供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戒定慧 的頭像
    戒定慧

    戒定慧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