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日星期四  農曆724

慈悲三昧水懺】歌仔戲,心得法供養

l  ()

l  今日到小妹家,小妹說她有【慈悲三昧水懺】歌仔戲,要放在電腦給我看。我說:「這故事我有看過卡通,略知故事。」小妹讚說:「很好看,不看可惜。」就放給我看,也陪同我再看一次劇情。

l  看完後,小妹叫我報告心得。我妹說:「要寫出心得來,是弘法。也是為將來讓演員們能夠更有信心演教化人心的戲路。是一種我們修行人為法的供養」

l  我:「奇怪,許亞芬 (歌仔戲演員),怎麼演這一旬戲變得那麼莊嚴。演【佛法】的戲,都會受到佛的加持。我曾經有看過她演出很多戲碼,例如:台灣奇案,歌仔戲。同樣她都是演主角,就沒有這部【慈悲三昧水懺】歌仔戲的氣勢、莊嚴。」

l  (二)

l  心得:

l  我是覺得,整部戲在告訴我們,貪、瞋、痴、三毒之中,其【意業】最重。【意業】代表起心動念,也是口業。主角沒有用刀真正的在殺人。可是冤家找的是出主意的這一個人袁盎。晁錯不會找劊子手,也不是找宣判他家滿門抄斬的西漢皇帝。

l  我讚嘆故事中的主角知玄法師 (他在前10世前是,袁盎,許亞芬飾演),能夠十世,都是當出家人 (高僧法師) 的殊勝。當他起心動念 (意念) 不對時,卻催毀掉他十世出家人的修行功德。

l  類似我們佛家所說的【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火燒功德林)。「慢如高山,法水不入」,業果如影隨形, 連他身邊的護法善神也保護不了悟達國師 (知玄法師,他被唐朝皇帝封為國師)。

l  一人之上,萬人之下,人人奉拜,悟達國師 (許亞芬),他起了傲慢心。法師應該是在寺廟修行。一般出家人,是出了家,忘了家,他被奉祿到皇宮去享受封為國師。沒有放下名利。做和尚不適合在朝為官,受萬民奉拜。代表他增上生的意樂不清淨。

l  ()

l  感想 (1)

l  如果我是那位冤家 (哥哥晁錯 / 小咪飾演) 。遇到這樣的境,當下,我還是沒有辦法,將心念淨化下來。事後,我會如病想,就會放下。因為戲裡的許亞芬,每天都在都在龍天護法的保護之下,跟佛陀很接近。我會依靠著善知識來引導,我也會看到,許亞芬他做高僧十世,法隨,法形,自然而然我的心念就早已會放下了。我會想到,【如是因,感如是果。】業,不允許我們決定,正念把握住,去造清淨的業。

l  戲裡的哥哥叫做晁錯 (冤魂),到最他會放下的原因?是他了解到冤冤相報何時了。像他們兄妹2人,一直不去投胎,在等待機會要趁機報復,寧願做孤魂野鬼,等了他 (主角許亞芬飾演) 10世,也很苦的。晁錯 (冤魂),他不甘心的原因就是,若有恩仇,針對我一人,不要連累誅門抄斬,無辜死了那麼多冤魂。雖然戲裡的許亞芬,不是要小咪 (他的冤家) 滿門抄斬,可是計劃往往跟不上變化。所以冤魂,怨氣難消。

l  晁錯 (冤魂) 他的前一世,他也是很有福報,從幼年時就和太子是好朋友知已,太子升為西漢皇帝後,他更受寵,有權勢,是官場紅人,他為了名利、現世安樂,自我實現。求自利,增長名利,自讚毀他,不擇手斷。使用他個人的權利,雜染心造下了黑業。猛力三毒 (貪瞋痴)、邪見故重,無治,造下從西漢,做鬼做到唐朝末年的重因。他墮惡趣做惡鬼,更苦,即使他在三寶地有聽到佛法,他被業綁死,等待了十世的怨,他還是一心一意要報到仇,苦不苦啊!他好苦啊!

l  感想(2)

l  戲裡許亞芬他的未婚妻 (靈雁張孟逸飾演),她在前世是一隻在天上飛翔的雁子。因為她受了男主角,袁盎 (許亞芬飾演)不射殺之恩。感恩投胎為人。

l  她投胎為人,來報恩,和男主角袁盎有愛情婚約。因為她沒有用理智認真的觀察分析,她為了愛而盲目。她為了愛情,被無明摭住,愛到許亞芬 (男主角) ,愛著卡殘死,被許亞芬利用她,(因為方便 / 好騙),教唆她去偷拿她哥哥 (小咪飾演晁錯) ,的削蕃兵戰策。無常所隨逐,而害了他們晁家滿門抄斬 (滅族)。【花好月圓】反過來變成【人去樓空】。

l  【如果魚餌不好吃,魚是不會上當的】。她隨順著自己的愛情去造業,到最後,地獄的列車就起動了,死了全家族。這就是她無明的業,地獄之門等著她,也害了她成為無主野鬼,她陰魂不散,不隨地府去,冤魂飄凌,一心只想要對負心人報仇,她就是為了愛才會被【業】綁死?被【無明】綁住。她帶著冤氣行苦,苦不苦啊,她也是很苦。她是那麼無知。

l  感想(3)

l  呂雪鳳,她飾演金龍來投胎,年輕的西漢皇帝。他是很有福報做皇帝。他也是無明,他沒有自己的正知見,他沒有智慧來判斷事情,如果他有智慧,他就不會任由旁邊的大臣來左右他。都是旁邊人在幫他抉擇國家大事,那就是他無明。一切都是業決定。

l  感想(4)

l  演員石惠君,她飾演榮珠,(龍珠),她也是很有福報,生生世世都生長在皇宮,金枝玉葉的郡主或公主,每一世她就愛許亞芬不成 (男主角),都會呈現出得不到愛情的果報。她乾脆就把國師 (許亞芬),奉請到在皇宮、寶殿受萬民朝拜,供養了悟達國師 (許亞芬),她是把許亞芬,男主角的心牽去了。

l  當下悟達國師 (許亞芬飾) 認為他這樣被萬民朝拜、山水也拜他,似飛龍在天。像皇上、像佛陀、讓人供養。依世間法,悟達國師他是【離苦得樂】。依世間法他是求現世安樂。無所欠缺,當做是樂受,不知道那是苦受。已經看不到自己的內心要的是什麼?他如果一直在自己的寺廟好好的清淨修行,人面瘡 (晁錯,化為人面瘡),也不會找到他。被他的業牽畔著。

l  在西漢時,她是吳國郡主的身份,送行袁盎 (許亞芬飾) 。她送許亞芬,一條親手縫的手巾。

l  俗說的『送巾斷根 (斷巾),生生世世註定他們的愛情沒有結果』。他們有種下因,但是沒有果。生生世世她都剛好跟男主角有因緣,造共業。當許亞芬 (男主角) 要回國 (長安 / 首都) 安渡晚年時?或是他快要成佛時?到底她是成他?還是她在破壞他?

l  感想(5)

l  他們這幾個人,這樣纏一纏,就纏了至少有10世以上的怨,沉淪在生死苦海之中,離不開共業網。以上都是跟世間網類似的牽連著。

l  故事中的主角,他在10世前,因為無明的意業,10世後動了傲慢心 就被債主找上(腳上長出人面瘡)是自己的業感果,到最後迦諾迦尊者是悟達國師的根本上師,來救渡他,讓他得到三寶的救護,用三昧法水來洗去人面瘡。那才是真正得到佛法所說的【離苦得樂。】

 

l  所以整個事在告訴我們,我們要有一位根本上師是非常很重要的。

 

l  《「聖人不出,萬古如長夜。」如果他們的生命沒有遇到他們的根本上師,將仍在黑暗的深淵中沉淪,永遠看不到光明與希望,不僅他自己痛苦不堪,連他的家族也跟著受苦無盡。》

 

 l《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l  迥向:願以此功德,迴向法界一切有情,淨除一切罪障,共成無上菩提。

l  迥向給地獄有情的眾生

l  迥向給三惡趣 (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 一切有情離苦得樂

 

l  緣有情居士恭謹合十  (法供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戒定慧 的頭像
    戒定慧

    戒定慧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