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樹萬樹梨花開,忽如一夜春風來

 

Ø  學廣論不墮落

Ø  有智慧才哭的出來沒智慧的人是哭五慾

Ø  給兒女東西用布施,當他們都是大施主,不要有世間情染。學習發心,成就我的發心吧!

Ø  自力是修來的,因力是種因,慢慢變為自力。

Ø  師父是佛。自信就有一切。

 

Ø  不要看大般若蜜多心經。請在家裡看。佛七把心放在思惟主法師教我們什麼?才不會浪費佛七的暇滿。

 

 

Ø  憶念師父的教誡,我們生命才有希望。

Ø  病的人,可以觀想供香供燈;觀想供養。生病的人更需要造善業。

 

Ø  千樹萬樹梨花開 (善知識,心被打開了),忽如一夜春風來 (不愉快,沒什麼好計較)。

Ø  受五戒比結婚證書還有保證。 (唉呀!我有沒有失去對你的結婚前的諾言) 「戒」,有戒的人,一定不會騙我們。結婚證書跟五戒的證書那一個強?

 

Ø  甜美、溫馨、喜悅的生命是師父賜給我們的生命,不用怕墜落,念念滅除生死,當你死亡一定很有把握。

Ø  佛面猶如金滿月,是修來的莊嚴。千顆太陽,樹會彎腰,連無情的東西都會這樣。如果沒有師父救我,我現在就不會在這裡聽法。

Ø  淨化我愛執,培養利他心。自己要去修,沒去修是沒有用。

Ø  我們內心的珍寶是不害他。

Ø  生死都有希望,自己要去修,沒去修是沒有用。

Ø  「拖缽」是你什麼都要靠別人,連吃飯也要靠別人。「拖缽」是消除慢心。

Ø  我正在練習發現自己內心有瞋心。發自內心向他懺悔。

Ø  不要用繩子去綁人家。勿以繩繫人。

Ø  「依止法」他不是用講的,是自己怎麼做。

Ø  師父對他上師很恭敬,孝順。師父常說:「我自己也沒什麼修行。」

 

Ø  十大弟子記憶第一的阿難尊者,他在前一生護持小沙彌。

小沙彌常常背書,找不到飯。

阿難護持小沙彌專心背書,為小沙彌準備飯。

以後那位小沙彌證果了,就是現在的佛陀。

阿難因為護持小沙彌,也證果了。

成為現在的不忘陀螺尼,總持第一,一字不忘,記憶力第一的尊者。

供養一個修行的人,福報就不得了了。

 

Ø  平常要靠修行。於夢中而領受是賺到了。把業提早消完 。(例如: 夢到有人罵你,打你)

 

Ø  一個人當500隻牛用,是在消業,功力增強了。

我沒辦法當500隻牛用實在很可惜。

在過程中不要起瞋心。

徹底惡道業,消業又累積資糧。

最好是當500隻牛用,若有這種功德,這一輩子是沒有白來的。

心力要像大力金鋼菩薩一樣,天人會幫助我,護法也會幫助我。

 

Ø  不要去認煩惱為師父。代表我很在意自己感覺,要去憶念善知識。

不要從感覺來成立我高不高興。

當下出一口氣很得意,將來感到痛苦。

不是他不好,是我自己不好。

慢心起來,覺得你比別人高聖,為什麼我慢心升起來,佛法不是講道理的,要往內看,不可以有一點點輕慢心。

師父曾經就到他弟子的房間敲門,師父伸手向他的弟子說:「我們和合吧!」

師父說:「你們走過的路,我都走過。」

父母親不會對子女觀過,我們都是師父的手心手臀,心肝寶貝。

 

Ø  用業的角度,怎麼對待人的方法。我們看不到因果。對三寶恭敬。你這生不被當僕役使喚,站在人家上面高長,來生下賤。

Ø  若你這生被當僕役使喚,來生果報是高貴。

Ø  觀業忍受,來生變成高貴,不要失去袈裟身。

Ø  今生在上的人要幫助有情,利益別人。

Ø  師父我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呀!內心不停禮拜師父,祈禱,佛菩薩悲自力,對上師做祈禱來扭轉面對境界的受支。光明、正義、全然貫注我們的心序裡。原本沒希望,不僅上師力量會進來,十方三世諸佛菩薩也會來加持。

 

Ø  當我們遭受欺凌的時候,會想去理論。

看不到自己,是對方造成,自己陷入迷惑。

找人評理是心理狀態,越理論,越解決不了。

這痛苦會越來越加深。

選擇找佛菩薩懺悔,站在師父容顏前向師父做啟白。

籍由做早晚課來消業。

 

Ø  祈求 (師父上師)為什麼都沒有回應?你的動機是什麼?是我們動機出了差磁嗎?

上師不會跟你互呵。沒有回應也是一種回應。

檢討要做一個反省,指內心的狀態,內心越來越平常化,善知識 (師父上師),是需要你冷靜,不要失去信心。

 

Ø  什麼時候氣不來,就是一具屍體。

Ø  今天是什麼日子?是無常隨時會來的日子。

Ø  死無定期,都沒有準備,他 (死 / 無常) 來的時候不會通知你。

Ø  根本不知道怎麼樣死,怎麼死也不知道?

Ø  是研究舜間,提起正念,不要以為這個世界是安全的。不管怎樣一定先把廣論為開頭,規劃每一天學廣論的時間。

Ø  不要去說人家錯。快快樂樂的學佛。

 

Ø  觀業忍受求加持,聲口意造善業,連續被嘔氣,情以何堪?

苦受還存在,繼續努力,做到成功為止,隨喜淨脫。

完成苦受,當我們調伏內心,最後是調伏別人。

對方也是有血有肉,依憑自己對上師 (喇嘛) 的信心,對善知識 (師父) 有信心,就是這個道理。

 

Ø  對境要想到上師,捨惡取善。自己造業來決定我們一生的苦樂。

Ø  把善知識 (師父) 看成佛,最大的好處是自己。

Ø  我是來跟人家談是非,還是來學佛?

Ø  當我們觀別人過失,我們會有什麼好處?

 

Ø  為什麼學佛的人,不能看別人過失?

相信是自己的業造成。

肯定是自己的業。

把無限生命,前生,今世,想進去。

不要把怨,怨別人。

自己造的業要去接受。

他比你好,跟他學。

他不如你,你要把他救起來。

他真的有過失,對你有好處嗎?

你觀他的過對你沒什麼好處。

沒有好處代表沒有壞處。

觀過會有果報。

會心機梗塞,我們很多病都是內心不調的原故。

 

Ø  2010年6月增上 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戒定慧 的頭像
    戒定慧

    戒定慧

    戒定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